安徽发现重要恐龙足迹:曾被传作张三丰手印

标签: 动物   史前   生命

强壮足迹

酷似人手印的恐龙足迹

小壶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消息,中外古生物学者宣布,他们系统描述了安徽省道教名山齐云山区域的恐龙足迹群,这些距今约7000万年的足迹揭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晚白垩世恐龙动物群。这对研究恐龙的演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化石的研究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学者张建平教授、余心起教授、邢立达博士生,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的马丁·洛克利教授,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李建军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在《白垩纪研究》上撰文描述了这批珍贵的标本。

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此处道教始于唐代乾元年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相传,道教著名人物张三丰在齐云山传道,并羽化与此。恐龙足迹化石位于一处叫做小壶天的景点。小壶天是明代修建的一个石坊,石坊的石门呈葫芦形,里面是一个长20米,宽3.3米,高2.5米的石窟,石窟的一侧是悬崖,传说这里是道士飞天成仙的地方。大约60个大大小小的恐龙足迹保存于石窟的顶面。

“这批恐龙足迹前后有几批学者进行了研究”,张建平教授介绍说,“但始终没有形成最终的报告,此次我们聚合了各方面的学者,耗时2年多,终于完成了这次研究。”

这批恐龙足迹都是由肉食性的兽脚类所留,但这其中却包括了三种不同形态的兽脚类足迹,这表明齐云山地区的有过多种不同类型的兽脚类恐龙造迹者。“这其中一类足迹非常特殊,有着壮硕的趾头,以及较短的单步,属于新的足迹形态,我们将其命名为副强壮足迹(Paracorpulentapus),其主人是一种小型的、具有强壮足部的肉食龙。”邢立达告诉新浪科技。

从中国的脊椎动物群组合来看,晚白垩世的恐龙动物群以鸭嘴龙类–巨龙类组合为代表,其中兽脚类的材料较为稀少,中国东部的发现几乎为空白。权威足迹学家马丁·洛克利说:“安徽山齐云山地区多样化的兽脚类足迹组合的发现表明,该地区有丰富的中小型兽脚类恐龙动物群,在持续数百万年甚至上千万年的时空里,中小型的兽脚类恐龙持续繁荣。这些中小型兽脚类与植食性的肿头龙类、蜥脚类恐龙一道,组成一个新的动物组合,大大丰富了晚白垩世中国东部的古脊椎动物群。”

更有趣的是,由于这些足迹大小与人的手掌相仿,被一些当地百姓认为是张三丰或其他道士练功时留下的手印。“兽脚类足迹一般为三趾,但是有个别脚印重叠,让人产生了五指掌印的错觉,因此才有了这样的传说”。邢立达介绍说,“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了西藏昌都,当地的蜥脚类恐龙足迹被民众误认为是格萨尔王的大脚印,这些案例很可能表明,部分恐龙足迹参与了中国民间传说的形成”。(叶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