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史中的动物军团:蝙蝠“深入敌营”引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文章出自:新浪科技

标签: 动物   生命

美国《大西洋月刊》5月18日刊登了一组关于“一战中的动物们”的照片。文章描述到,在“一战”开始的时候,欧洲军队对骑兵有着很高的期望。然而,随着参战双方的火力大大提高,军事家们发现,新式堑壕战所造成的致命地形几乎使骑兵在西线毫无作为。但是,在汽车、拖拉机和卡车相对少见的时代,补给、新型重武器的拖送、军队的运输仍然需要依赖大规模马力。因此,英军和法军从殖民地和盟友中大量进口马匹。成千上万的动物跨过大洋,加入战争,据统计大约有800万匹马在“一战”这4年中被杀。

在战争中,其他动物也被证明十分有用,狗可以充当信使、哨兵、搜索伤员;信鸽也可以充当远程信使,甚至空中侦查平台;骡子和骆驼除了运输以外,还出现在战地剧院中,许多士兵把它们当成吉祥物来提升士气。

仅仅几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大多数军事任务都分配给机器完成,战争开始不再依赖于动物。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这里收集了几十张一战时期关于动物的照片,以数字化的形式告诉我们,那些卷入战争的动物多多少少影响了这个世界。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虽然装备精良,可碰上阿富汗毫不起眼的蚊子、臭虫、蝎子,却常常束手无策。尤其是阿富汗的臭虫,这是一群特殊的“敌人”,铁丝网、机关枪掩体、雷区都无法阻挡它们的进攻。此外,美军每年到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进行训练,也会面临带菌昆虫的威胁。每当当地气温升高,各种各样的小虫就开始肆虐,让官兵吃尽了苦头。

屡屡吃亏的美军已调拨巨额资金,想方设法对付战场上的带菌昆虫。目前,在美国药物管理总署的积极配合下,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武装部队昆虫管理局,正深入研究防范带菌昆虫传播瘟疫疾病的各种有效方法,其中包括半个多世纪前就开始使用的喷洒DDT药剂消灭害虫和发明蚊虫驱赶药剂、器械等等,试图有效控制带菌昆虫侵害美军官兵的情况。

事实上,从古至今,有了战争,动物就不由自主地“身陷其中”,同人类一起冲锋陷阵,驰骋沙场。

从古埃及金字塔墙壁上反映战争的岩画,到二战中国远征军带着大批骡子驮运物资穿越热带雨林的画面,再到今年初以色列“铸铅行动”中身带摄像头的猎犬奔跑在炮火中侦察情报的情景……几乎每一场战争,都闪现着动物的身影。

北非战场上的信鸽

“阿斯特女士”

北非和地中海地区是鸽子角逐的战场,西方国家现在还流传着一只信鸽的英勇事迹。这是一只名叫“阿斯特女士”的信鸽,她为了帮北非前线盟军送一条紧急信息,冒死穿过德军战线上空,尽管被炮火击伤一条腿,一只翅膀有一半羽毛脱落,但它还是把信息送到了指定地点。

英国信鸽“玛丽”也很著名,它曾22次负伤。它为盟军飞行了5年,在最后一次行动中阵亡,它的尸体后来被发现时全身上下有多处伤口。皇家加拿大空军有两只鸽子最成功,其中一只代号为“10601”,出生于1928年。“10601”的大部分任务是从潜艇出发飞行,它完成了所有任务,但最终却被一种猛禽杀死了。

25万只信鸽上战场

统计显示,二战期间,英国共培养了25万只信鸽,有32只被授予了最高等级的动物勋章——“迪金奖章”。信鸽“别动队”多次飞往德军占领下的法国,为抵抗组织传递重要情报。1943年,信鸽“乔”拯救了意大利南部的卡尔维里索塔村,盟军原计划在10月18日对该村进行轰炸,幸亏“乔”及时将英军占领村庄的消息传到,避免了误炸的发生。

1944年9月阿纳姆战役期间,德军包围了盟军空降部队,盟军的战场通讯出现严重问题,英国士兵在9月19日上午10点半放出信鸽“奥兰治的威廉”,它于下午2时55分飞抵英格兰,它所带去的这条重要军情信息挽救了2000多名盟军士兵。

美武装骑马保卫海岸线

二战期间,多个国家有骑兵部队,美国国家二战博物馆的展览显示,美国海岸警卫队当时主要靠骑马保卫海岸线,而不是用快艇、巡逻艇和飞机防止轴心国特工渗透。
展览馆的标题栏上写着:“在二战期间,美国海岸警卫队所使用的马匹数量超过其他任何美军军事单位。”然而,很多美军将领都认为马匹的使用量还远远不够。乔治·巴顿将军曾抱怨说:“如果我们在突尼斯和西西里拥有一个驮载大炮的骑兵师,就没有一个德国兵能逃走。”
寻找易爆物巡逻海域

工作人员介绍,海豚部队将帮助紧急情况部潜水员在黑海海底找到易爆物体。他说:“计划在同紧急情况部潜水员的联合训练中使用我们的宽吻海豚寻找沉没物体或弹药。”他强调,训练海豚仍将是海军的主要工作方向之一。他强调:“这包括在海底寻找物体、巡逻水域、发现超小型潜水艇等。”

事实上,多年以来,对于动物是否可以用于军事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息。动物保护组织不断呼吁:放过动物们,你们这是在公然侵害它们的生存权!从人类自身来说,利用动物的独特天性帮我们避开风险无可厚非,但在头脑里我们需要有保护动物的理念。另外,对于每一次胜利,我们要记住它们的牺牲与奉献。

英国有个名叫“战争中的动物”的网站做了一项有趣的统计,自1943年以来,英国已向60名动物士兵授予了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其中的54个动物是在二战期间为英军服役的,包括32只鸽子、18只军犬、3匹军马和1只猫。第60枚勋章则授予了2003年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顿执行任务的一只6个月大的西班牙猎犬,因为它发现一枚重型汽车炸弹,挽救了几十个人的生命。这些数据告诉我们,它们同样是战场上的士兵!同样值得尊重!再次向无名的战争“英雄”——动物致敬!

在二战时期,美军将蝙蝠打包在一个箱子里,并在它们身上安装小型的引爆装置,投落在日本上空。当箱子打开时,蝙蝠会寻到树木和谷仓作为栖息地,从而引起爆炸。

炸弹探测蜜蜂是最小也是最专业的爆炸物探测器。普通蜜蜂的嗅觉与军犬的嗅觉相当。进行训练之后的蜜蜂,用以检测爆炸物和化学武器。

海豚“Spetz”正在等待进行反水雷训练。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夜视萤火虫为士兵提供光亮,使他们在读取命令,地图和通信的时候不被敌人发现。

2003年,一头海狮参与空间和海战系统中心的浅水入侵检测系统( SWIDS )计划,进行受训。海狮的任务是寻找出敌人的地雷和拦截敌方的潜水员。

鸽子被放进盒子准备登上轰炸机,在飞机出现事故或者联络失灵的情况下,这些鸽子将用于通信。

地雷嗅探鼠虽然不如军犬或海豚光鲜,但它却能轻易探测到地雷。并且,它能够进入狭窄,大型动物难以到达的区域。

1918年8月,一只执行任务的信鸽从一辆英国坦克的口洞释放出来。

在电子瞄准系统出现之前,鸽子被用于导弹制导。在导弹上配备鼻锥体,放入鸽子,并训练它们在目标进去视线时,去啄鼻锥体上的小窗口,以引导导弹。

信鸽早在20世纪初,就被装上相机以拍摄地形鸟瞰图。

大象被作为战场上的“士兵”一直沿用到19世纪末。他们既作为指挥中心的坐骑,又可作为火炮坐骑。

1944年,英军在印度同样用大象将一架水上飞机拉到海军航空兵站。

狗—“反坦克武器”,在二战时期,苏联曾训练军犬将炸弹置于坦克下,然后逃生。

在一战时期,不止马和骡子用于运输枪支和武器装备,军犬也负责往前线运输枪支。

1918年1月,一只来自曼彻斯特团第10营的军犬在等待执行命令的通知。一战时期,军犬主要作为信使,并帮助寻找在战场失踪和受伤的战士。

1944年7月,一只探雷犬在诺曼底接受治疗。

1945年2月,在硫磺岛上一名士兵稍做休息,他的杜宾犬“布奇”在旁边站岗。

军犬“Stubby”是一名战场英雄,参与过17次战斗,曾提醒士兵炮弹的攻击、寻找到在无人区受伤的士兵和成功抓住一名德国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