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粉蝶成长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文章出自:用户投稿 作者: 王燕飞

标签: 动物主题   昆虫照片

菜粉蝶(英文名Cabbage butterfly,拉丁学名:Pierisrapae Linne),昆虫纲有翅亚纲鳞翅目锤角亚目粉蝶亚科粉蝶属,中文学名菜粉蝶、纹白蝶。

菜粉蝶属完全变态发育。分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1:卵(因为没有拍到,无法配图)

卵壳表面有纵行隆起线12~15条,各线间有横线相互交叉成长方形的网状小格。 竖立呈瓶状,初产时淡黄色,后变橙黄色,卵孵化前变淡灰色。卵期2-11天。幼虫大多在清晨孵化,出壳时,幼虫在卵内用大颚在卵尖端稍下处咬破卵壳外出。

2:幼虫

杂食性,初孵幼虫,把卵壳吃掉,再转食十字花科植物,食菜叶。身体为青绿色,所以人们叫它菜青虫,又名青虫、菜虫。

幼虫共5龄,体长28~35毫米,幼虫初孵化时灰黄色,后变青绿色,体圆筒形,中段较肥大,背部有一条不明显的断续黄色纵线,气门线黄色,每节的线上有两个黄斑。密布细小黑色毛瘤,各体节有4~5条横皱纹。

3:蛹

长18~21毫米,纺锤形,体色有绿色、淡褐色、灰黄色等;背部有3条纵隆线和3个角状突起。头部前端中央有1个短而直的管状突起;腹部两侧也各有1个黄色脊,在第二、三腹节两侧突起成角。幼虫老熟时爬至隐蔽处,先分泌黏液将臀足粘住固定,再吐丝将身体缠住,再化蛹。

4: 成虫

菜粉蝶白天活动,尤以晴天中午更活跃。 成虫体灰黑色,翅白色,鳞粉细密。前翅基部灰黑色,顶角黑色;后翅前缘有一个不规则的黑斑,后翅底面淡粉黄色。随着生活环境的不同而其色泽有深有浅,斑纹有大有小,通常在高温下生长的个体,翅面上的黑班色深显著而翅里的黄鳞色泽鲜艳;反之在低温条件下发育成长的个体则黑鳞少而斑型小,或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