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绝伦的海洋无脊椎动物:海蛞蝓触手可脱落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文章出自:新浪科技

标签: 动物   生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肖像摄影师苏珊·米德尔顿(Susan Middleton)拥有一个很特别的工作室。它可以移动,而且要求被拍摄的物体得放在一个小型的玻璃箱里,但拍摄出来的作品却令人赞叹。

在新书《海洋无脊椎动物肖像》(Spineless: Portraits of Marine Invertebrates, The Backbone of Life)中,米德尔顿给了水母、海蛞蝓、海葵等海洋无脊椎动物类似体育明星和政府首脑的待遇。以纯黑色或纯白色为背景,这些生物呈现出无与伦比的美丽。其中还有许多是人们难得一见的稀有物种。

提到海洋生物,人们首先想到的总是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但海洋中数量更多的是无脊椎动物。米德尔顿书中的大部分动物图片都是在大海上拍摄,她在科考船的实验室内搭建了一个工作室。科学家潜水为她带来了动物样品,她则在海水缸中进行拍摄。“在船上拍摄动物非常困难,”米德尔顿说,“我必须把所有东西都绑紧。”

与自然摄影相比,这些肖像揭示了更多的细节,米德尔顿说:“你看到了更多的东西,在自然环境中它们是伪装高手,有时会隐没在沙子里面,有时会到处移动。”米德尔顿希望人们通过这本书,更多地感受到这些海洋生物的美丽和奇妙。在海洋环境日益受到威胁,许多物种濒临灭绝边缘的今天,人类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我首先是一个艺术家,但我也是一位环境保护主义者,因为我热爱我所拍摄的这些动物。”米德尔顿说道。在她的书中有超过250张精美图片,以下是其中精选的10张。(任天)

学名为Hermissenda crassicornis的海蛞蝓,属于裸鳃亚目。它那点缀着橙色的触手可以脱落,从而避开螃蟹等掠食者的利爪。
与大多数的水母不同,Polyorchis penicillatus白天大部分的时间在海底度过。它把触手散开,捕食沙子上爬过的小动物。
这种扁虫(学名可能为Maiazoon orsaki)具有2个阴茎和3到5个雌性生殖口。
在自然界中,Phymanthus属的海葵通常会把茎干埋在海底沉积物中,只伸出触手。它们的颜色与周围沙土十分接近,常常骗过粗心的猎物。
太平洋僧头乌贼(学名:Rossia pacifica)属于耳乌贼科。它白天躲在海底的沙子中,夜间爬出来觅食。
这种学名为Tanaoa distinctus的螃蟹以波利尼西亚的一位神灵命名,传说这个神被放逐到海底深处。
澳洲粘蛇尾(学名:Ophiomyxa australis)在移动的时候,通常是先将一条腕伸在前面,再与其余4条腕一起“划动”,推动身体前进。
这只寄居蟹的“屋子”上还住着海葵、管虫和藤壶。
爪黵乌贼(学名:Gonatus onyx)是第一种被观察到具有照顾后代行为的乌贼,而非像其他乌贼那样将卵一起排到海底。2000年,生物学家发现一只爪黵乌贼的触腕上携带着大块的凝胶状卵团。
这只学名为Elassochirus tenuimanus的寄居蟹躲在玉螺的壳内。螺壳为寄居蟹提供了保护作用,但随着身体的成长,寄居蟹也需要不时更换更大的螺壳。
苏珊·米德尔顿的新书《海洋无脊椎动物肖像》(Spineless: Portraits of Marine Invertebrates, The Backbone of Life)。(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