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也会患上早老症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文章出自:中国科学报

标签: 动物   科学   生命

早老症又名早衰症,是一种罕见的人类遗传性疾病。日本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他们发现一只患有早老症的日本猴,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患早老症的日本猴,有望被作为灵长类动物模型来研究人类早老症。

人类早老症被认为是基因修复能力降低等导致的,患者身体衰老的过程较正常人快5至10倍,样貌像老人,器官亦很快衰退,其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也没有根治方法。

日本猴通常3岁半迎来青春期,25岁左右进入老龄,平均寿命在40岁左右。4年前在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出生的一只雌猴出生不久就出现皱纹,不到1岁就出现了白内障,两岁出现脑萎缩,并显示出糖尿病的初期症状。这只日本猴最终被确认患上了早老症。

研究小组经过调查,发现这只猴子的细胞老化不断加剧,细胞内的DNA损伤比健康猴子明显增多,显示出了与人类早老症相同的特征。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日本猴等猕猴类动物与小鼠等实验动物相比,拥有更加接近人类的发育和衰老模式,更适合作为研究早老症和正常衰老机制的样本动物。研究人员准备利用这只猴子的细胞制作出与胚胎干细胞功能极为相似的iPS细胞(诱导多能干细胞),培育出各种细胞,再现早老症的病状,弄清人类早老症和衰老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