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表发现火山活动遗迹
未来亦有爆发可能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文章出自:中国科学报

标签: 科学   太空

曾经被认为代表着寒冷和死亡的月球其实依然勉强“活蹦乱跳”着。科学家日前在这颗卫星的表面发现了几十个火山活动的痕迹,其时间跨度大约在1亿年内——这在地质学的时间量程上只是昙花一现的瞬间。并且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火山在未来爆发也是有可能的,尽管这或许已经超越了人类存在的时间范畴。

这项新研究的合作者、美国坦佩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行星科学家Mark Robinson表示,整个世界都认为月球在很久以前便已经冷却了,而这一发现表明,有一个地方仍然时断时续地释放着内部热量。他说:“最大的故事是月球比我们以为的更温暖。”

月球靠近地球一侧的大部分表面覆盖着黑色的玄武岩平原,被称为月海。形成这些古老熔岩原的月球活动在距今约30亿年前达到顶峰,并在10亿年前逐渐消失。但是一个被称为“艾娜”的奇怪的地质结构几十年来一直吸引着科学家的强烈兴趣,并且他们在2006年发现的证据表明,它其实是一个活跃在距今1000万年前的火山口。尽管如此,“艾娜”依然是一个“异类”。

于是科学家决定用自2009年以来一直环绕月球运行的美国宇航局(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对这颗卫星上可能的火山结构进行更为细致和近距离的观测。LRO上装载的照相机能够以50~200厘米/像素的分辨率拍摄图像——这是迄今为止在月球表面获得的最为清晰的图像。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在月球近侧发现了70个看起来像是岩浆流的结构,其大小从100米到5000米不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特征是地势低洼的盾状火山的残留物,正是这种火山渗漏出了像汤汁一样的熔岩。

该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刚刚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Sarah Braden表示:“‘斑点’将是形容它们的一个恰当的词。”

研究人员在10月12日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熔岩流一定是相对较新的,这是因为熔岩与下面岩石具有锐利的接触面,而月震和微小陨石的撞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侵蚀这些明显的边界线。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熔岩流上的陨石坑来估算其年代,这项技术基于这样一种想法,即与一块古老的月球表面相比,一块年轻的月球表面只会有较少的麻子般的陨石坑。

Braden表示,最年轻的熔岩流位于静海西侧边缘附近的一个桶状洼地中,并且仅仅只有1800万年的历史。Robinson认为,这里如果有这么年轻的熔岩流,那么火山爆发很有可能再一次出现——尽管在近期的未来未必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我怀疑我是否会活着看到它的发生。”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研究所行星科学家Mark Wieczorek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月球并没有像科学家之前预想的那样迅速冷却。他说,在月球的近侧发现这些火山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里富集着大量能够产生热量的放射性元素,从而有助于激发火山活动。直到今天,月球近侧月壳深处的温度也比远侧月球月壳深处的温度高几百摄氏度。因此Wieczorek表示,LRO研究团队可能发现了月球在其完全死亡之前的一次火山活动“回光返照”。他说:“月球的身体依然是温暖的,而你时不时会看到它的一两下抽搐。”

月球经历了45亿年的演化,现今已成为一个内部能源近于枯竭、内部活动近于停滞的僵死的天体,仅有极其微弱的月震活动。小天体的撞击和巨大的温差是月球表面最主要的地质营力,它使岩石机械碎裂、月壤层增厚、地形缓慢夷平。现今月球的表面是一个无大气、无水、干燥、无声、无生命活动的死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