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谋求量子技术领导地位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文章出自:中国科学报

标签: 科学

近日,英国宣布创立价值1.2亿英镑、由4个“量子技术枢纽”组成的网络——包括17所大学和132家公司,以推动具有商业可行性的新量子技术。每个枢纽分别由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牛津大学和约克大学领衔,它们将关注量子技术不同的应用领域。“这个令人兴奋的新量子枢纽网络将推动新技术研发,使得医疗卫生、通讯和安全等领域获利。”大学、科学和城市大臣Greg Clark说。

1949 年拍摄的首台原子钟 图片来源:美国国会图书馆

尽管在过去几年里,英国研究经费并不景气,但政府启动了若干新的创新项目,例如,去年宣布了为期5年、耗资2.7亿英镑的国家量子技术项目。在该项目框架下——其中包括1.9亿英镑的新增款项,政府要求提交有关量子枢纽的大致建议。7月,这些建议被减少到8个,然后进行同行评议。

“现在我们很高兴获得资金并能着手开始。”获胜者之一、约克大学的Tim Spiller说。Spiller领衔致力于量子通讯的新枢纽。该枢纽的2400万英镑经费将不会用于传统的实体企业,而是为大学和企业的研究提供装备和经费。以约克为中心的枢纽包含7所其他的大学和9家企业,例如东芝、英国电信公司和国家物理实验室。Spiller提到,在4个枢纽中,“我们是相对紧密、重点突出的一个”。

数十年来,量子力学系统的奇异特性在实验室里被广泛研究,但是成果很少。目前,许多国家投入大量经费帮助实验室结论进入市场。“英国在历史上没有这样做。”Spiller说,“我们正要做一些事情。”他还提到最近惠普实验室的成果:一个能够安全通讯1~2米的量子通讯系统,将能用于实现智能电话和自动取款机间的交易。Spiller表示,约克枢纽的5年目标之一“就是类似的研究,并实现其可用性”。

另外,格拉斯哥大学领衔的枢纽将开发量子传感和图像技术,牛津大学将关注量子计算和仿真学,伯明翰大学则致力于量子传感和计量学研究。(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