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金石棺首次打开揭开古埃及祭司儿子奥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文章出自:新浪科技

标签: 动物   生命

新浪科技讯 只要仔细观察,即使在他死后2500年,你也依然能辨认出他脚趾底部的印痕。这是一具保存得近乎完美的14岁男孩的尸体。这个古埃及男孩叫米尼尔迪斯,是一个祭司的儿子。从20世纪20年代发现他以来,这是科学家首次打开石棺,进行研究。

这个男孩死后放在一个装饰华丽的石棺内埋入地下。他是一个强大祭司的儿子,依然包裹着防止尸体腐烂的衣物。这些曾经华丽的衣服如今已经变成积满灰尘的微黄色破布。他的尸体被包裹的时间比耶稣诞生早了约500年。他的尸体躺了这么久,所以科学家不可能打开盖住他面部的涂金裹尸布,因为担心它会立即碎成灰尘。从他过早死亡以来,科学家首次打开石棺。他的脚趾依然保持原样。盖子从放有这名男孩尸体的棺材上拿开后,科学家J-P-布朗松了一口气。

科学家对石棺内做了CT扫描,通过X射线像可在打开石棺前看到它里面的情况。结果显示,这个男孩的双脚分开,部分裹尸布已经脱落,露出几个脚趾。他的裹尸布和面具都已裂开,向一侧扭曲。科学家将对这些地方进行修复。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布朗和另外3名科学家只是用夹具和金属件制造出一个支架,然后将易碎的石棺盖子升起来。这些研究人员戴着蓝色的手术手套,升起这个载有棺材盖的奇妙装置,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到菲尔德博物馆一个湿度控制实验室的桌子上。布朗并不担心这个木乃伊会像电影情节描述的那样在打开石棺时碎成尘土。它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一直包裹在亚麻布中。石棺的一部分以前丢失了,致使这个木乃伊接触到外部世界。

布朗在打开的石棺周围走来走去,用手指着某个标记、亚麻裹尸布上的有色树脂或面具上的镀金,同时解释着它们所代表的意义。这位科学家指出,如果米尼尔迪斯活下去,就会像他父亲一样成为祭司。科学家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年轻就死了。

布朗说:“不管哪个木乃伊,最迷人的一件事是它在那么长时间里保存了下来。事实上,它们都脆弱得惊人。”菲尔德博物馆从20世纪20年代以来就一直拥有这个木乃伊,从芝加哥历史协会那里得到它。这家博物馆共有30个完整的埃及木乃伊,而米尼尔迪斯木乃伊只是其中之一。(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