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底部发现万年前远古森林:生长于冰河世纪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文章出自:新浪科技

标签: 史前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感到震惊的潜水员在北海下发现一座具有一万年历史的史前森林。专家认为,它以前可能延伸到欧洲。

45岁的道恩-沃森在英国诺福克郡Cley next the Sea近海300米处潜水时,发现这座“失落的森林”。沃森在北海下发现完整的橡树,而且它们的树枝有8米长。专家认为,它们从冰河时代以来就隐藏在诺福克郡近海。据信,这座森林在2014年冬季的暴风雨天气后暴露出来。

和合作伙伴罗伯-斯普雷共同负责海洋保护协会调查项目“海洋研究”的沃森表示:“发现这座古老的橡树森林,叫我激动万分。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起初看到的情景。诺福克郡近海海岸很粗糙,所以我决定去稍微远点的地方潜水。游过300多米的沙床后,我发现一条长长的黑山脊。但靠近观察时,我才意识到那是木头。我沿着山脊游向更远的地方,竟发现顶部有树枝的完整树干。它们看上去好像是被砍倒的。发现同时认为这些树几千年中躺在那里完全未被发现,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你根本想不到在快速潜水时竟会发现一座森林。”

在北海潜水约有16年的沃森指出,这些橡树被认为构成一座几千英亩巨大森林的一部分。据信,冰帽融化、海平面上升120米时,这座森林被淹没。倒下的橡树如今躺在海底,成为天然暗礁的一部分。五颜六色的鱼、植物和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

负责调查这座古老森林的斯普雷说:“它曾是一座安全成熟的托尔金式森林,延伸到数百英里。它越来越茂盛。那个时候,没人砍伐,所以这座森林非常庞大。它看上去或许像影片《霍比特人》或《指环王》中的场景。可如今,我们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情景了。地质学家对该发现感到非常兴奋。这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发现。”

沃森和斯普雷希望用碳同位素测定判断这些古老橡树的年龄,以便了解它们在海底存在了多久。斯普雷说:“我们计划进行更多潜水,目的是将这座森林绘制成图,了解它的大小和规模。这太令人兴奋了,因为它里面可能隐藏着许多未被发现的猛犸象和海洋动物的珍贵化石。”

这个森林海床位于以鸟类著称的诺福克郡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克莱沼泽保护区附近。后来,该地区成为一个颇受欢迎的潜水热点。2014年暴风雨冲走泥炭,威尔士海岸线暴露出古老森林。与此同时,威尔士中部锡尔迪金地区波尔斯村附近海岸也暴露出粗糙的树干。(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