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星空在西藏 最牛天文台在阿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增刊 作者: 张超

标签:

仰望星空是如今城市人普遍的梦想。去西藏,则可以让观星的梦想得以最高质量地呈现。无与伦比的海拔高度与大气条件,让一座世界级天文台落户阿里。西藏阿里,已悄然成为星空观测与研究的新兴胜地。
布达拉宫上空的“星星相吸”
7月的夜晚,金星与木星相聚一起,在布达拉宫上空上演着行星相会的天文奇观。由于城市灯光的干扰,拉萨城区的夜晚并不十分适合观星。即便如此,初到这里的内地游客仍然会对圣城天穹的星光发出源自内心的赞叹。

无月的夜晚,风逐渐变得小了。西藏阿里,静谧的神湖玛旁雍错在冈仁波齐峰不远处映着点点星光。

头顶上方,星空灿烂——不是虚无缥缈、若隐若现,每一颗星都清晰而明亮,璀璨的银河中心一直延伸到南方地平线;头顶上,银河之中象征天河渡口的“天津四”与银河两岸的牛郎星、织女星,形成了壮观的“夏季大三角”。

我安静地守在三脚架旁,用相机拍摄星空。同行的几位朋友,有两位是第一次来到西藏阿里。其中一位已过而立之年,他整夜守在湖边,躺在地上整晚凝视星空。“我第一次见到银河,想不到它这样美。”这位朋友在北京长大。他抱怨城市污浊的大气掩盖了星光。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淹没银河星光的罪魁祸首不是大气污染,而是城市的灯光。

为了尽力捕捉来自遥远宇宙的暗弱光线,星空摄影师必须躲避身边的光污染;人类活动产生的光线被低空大气中的尘埃或水汽散射就形成了光污染,光污染淹没了暗夜,让繁星不见了踪迹。在光污染严重的城市中生活的人们,肉眼往往只能见到几颗乃至十几颗恒星,甚至对头顶的星空已经失去了概念,观察到银河更成为奢望,殊不知在完全不受光污染的纯净夜空,全天肉眼可见的恒星可以达到7000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