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理解进化论 我来到了加拉帕戈斯群岛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3年第12期 作者: 单之蔷

标签: 生物地理   中国国家地理卷首语   厄瓜多尔   岛屿

动物才是加拉帕戈斯群岛的主人
加拉帕戈斯群岛隶属于厄瓜多尔,官方名称是科隆群岛,位于横跨赤道的东太平洋上,大大小小数十个岛屿散布在7500多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岛与岛之间的距离并不远(上图)。1978年这座群岛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至今绝大多数小岛仍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状态。岛上没有凶猛的食肉动物,所有的动物都能和平共处,而且几乎所有的动物都不惧怕人类。在我们一行人打算乘着橡皮艇离开圣玛丽亚岛时,一只小海狮一直昂头看着我们,它知道,这里是它的家园,而我们,仅仅是过客。摄影/单之蔷

这里能看到正在进行的“进化”

加拉帕戈斯群岛,属于南美洲的厄瓜多尔所有。这是浩瀚太平洋东部的一片群岛。1535年,人类发现了这个群岛,一直到1832年才有人定居群岛中某个岛上。

我曾问岛上的达尔文动植物研究保护站的副站长利昂(他是生物学家):“群岛上既有淡水,又有植被和大量的动物,近岸的海水中还有丰富的鱼类,为什么迟至19世纪这里才有人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