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红嘴鸥的天堂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6年第11期 作者: 韩联宪

标签: 俄罗斯   生物地理

自1985年秋天红嘴鸥进入昆明城区越冬以来,每年冬季都有一两万只红嘴鸥来到昆明。至今,昆明人与红嘴鸥友好相处已经21年了。昆明市民每年都给红嘴鸥投喂食物,一改春节燃放鞭炮的传统,不让这些来自异域的美丽生灵受到惊吓。红嘴鸥已经把昆明当作故乡,昆明因此被称为“红嘴鸥之乡”。
通过环志信息,鸟类专家们了解到在昆明越冬的红嘴鸥,有一部分来自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那么,红嘴鸥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的生存现状以及迁徙路线究竟是怎样的?2006年6月,本文作者参加了昆明鸟类学协会组织的红嘴鸥贝加尔湖地区繁殖地考察活动。
贝加尔湖地区是红嘴鸥的故乡,但俄罗斯人对红嘴鸥并不十分在意,甚至有些漠视,他们认为红嘴鸥是一种不乖巧、不愿意跟人亲近的鸟,与红嘴鸥保持一种互不干扰的关系。这与昆明人对红嘴鸥不惧怕人的印象和昆明人对其关爱、重视的态度形成极大反差。贝加尔湖里丰富的水生动植物完全可以满足红嘴鸥生长、繁殖的需要,它们自然不需要飞进城市向人类索取食物了。摄影/Boris Kavashkin

昆明鸟类学协会组织的红嘴鸥繁殖地探源科考活动,共两支科考队,一队前往黑龙江省,另一队赴俄罗斯联邦伊尔库茨克州贝加尔湖地区。红嘴鸥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夏季在欧亚大陆北部湿地集群繁殖,秋天飞往南部越冬。据文献记载,在我国,天津就有红嘴鸥的繁殖记录,但在黑龙江省繁殖的红嘴鸥数量居多。俄罗斯的贝加尔湖地区是红嘴鸥一个非常重要的繁殖地,红嘴鸥在贝加尔的种群数量、繁殖成活率、生存现状以及繁殖地生态特点、迁徙规律和迁徙路线,对我们制定在昆明越冬的红嘴鸥保护措施,预测红嘴鸥种群动态变化非常重要,对全国各地的环保组织间协作保护红嘴鸥的意义同样十分重大。

由于我们平时和俄罗斯鸟类学家联系甚少,为了找到对贝尔加湖地区鸟类情况比较熟悉的科学家作为考察向导,费了很多周折。最后,在俄罗斯的尤金·西蒙博士帮助下,我们终于与贝加尔国家公园科学部主任维达里·布里亚策夫博士取得了联系。他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为我们担当考察向导,并确定了具体的考察地点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