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藏雄色寺观鸟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2年第02期 作者: 卢欣

标签: 西藏   文化地理

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曲水县束妻山的雄色寺,是西藏最大的红教尼姑寺。由于藏传佛教所蕴涵的生态观念,使束妻山附近的自然环境得到完好的保护,许多青藏高原特有的鸟类在这里自由自在地生活。从1995年以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年轻的鸟类学者卢欣博士,每年都会来到这里,进行鸟类生态和行为研究,至今已是第7年了。卢欣讲起雄色寺的鸟儿来,用一个词形容最恰当不过:如数家珍。青年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吴秀山的镜头则生动逼真地再现了雄色山谷鸟类的生活。
雄色寺墙头的藏马鸡
它们几乎每天光顾寺庙的墙头等待尼姑们喂食。这种西藏独有的马鸡除了在寺庙周围是很难接近的。

鸟类是天之灵物,是自然之美最富魅力的成分。在与鸟类朝夕相伴的日子里,我观察它们动人的生活,探寻它们行为的奥秘,思考它们演化的道路,从中感悟生命的意义,享受人生的乐趣。自然与人构成了我们这个世界,在雄色寺,我看到了自然与人最完美的和谐。

眼下已是5月初,我站在雄色寺的佛塔前,眺望念青唐古拉逶迤的群山,依然苍苍茫茫,视野的尽头是海拔7191米宁金岗桑峰,它那美丽耀眼的冰冠终年不卸。俯瞰蜿蜒的拉萨河谷,河柳、田野已是葱翠盎然,充满诱人的生机。我满怀期望,等待着春的到来。实际上,她的脚步已经踏进雄色山谷。看上去还是黯淡干枯的高山柳、野蔷薇和其它高山植物,只要你用指甲轻刮一下它们的表皮,便可以看见令人欣喜的鲜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