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山地 秦岭
寂静山林里的喧嚣世界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09期 作者: 李晟

标签: 宝鸡市   平武县   江油市   理县   大邑县   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录   生物地理   观点地理

2002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者们来到位于四川西部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开始用红外触发相机研究这里的大中型兽类,当时,他们完全没有想到相机将会呈现如此生动的野生动物世界。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他们把相机布设到了川西和秦岭的一系列自然保护区和林场,收获了36种兽类、14种雉类和30多种其他鸟类的数千张照片。没有完美的构图,没有精准的曝光,红外触发相机却捕捉到足以让任何野生动物摄影师眼红的、最为真实的野生动物世界。
藏雪鸡 Tetraogallus tibetanus 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 2006年
起伏的群山和雪峰,以及山间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宏大的背景愈加衬托出这只信步于山峦之巅的藏雪鸡的悠然。藏雪鸡是一种大型雉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于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脉和帕米尔高原。它们常常小群活动,栖息在海拔3000-5000米的高山草甸和裸岩区,以植物块茎、果实、种子等为食。这台相机布设在卧龙自然保护区海拔4150米的一个小山梁上,背景就是著名的巴朗山和四姑娘山。工作人员最初是在这里发现了狼的活动痕迹,结果却意外地拍摄到了几种漂亮的高山雉类。没有树木来捆绑相机,我们就把它卡在岩缝中,也是打破传统设置方式的一种尝试。

2002年秋,我们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红外触发相机使用方法的培训,接受培训后的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将回到各自的保护区开展野外工作。培训班上,当美国华盛顿动物园的专家拿出几个涂抹着迷彩色的方盒子时,学员们围了上来。除去一个能看到内部照像镜头的玻璃窗口,很难把这个盒子和人们通常印象中的照相机画上等号。它是否真的如同文献中所描述的那样神奇,在这植被茂密、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的山地森林环境中是否仍能有效工作,大家心中都打着一个小小的问号。

培训班结束一个月后,我们收回了布设在野外的红外触发相机。当照片冲洗出来时,所有人都惊喜万分:扭角羚、金丝猴、斑羚……这些平时保护区工作人员难得一见的动物,都大方地出现在我们的镜头面前,或悠然自得、或行色匆匆。这些相机,成为了我们视力的延伸,24小时全天候监视着我们一个月前所选定的林中小道。先前大家心中存留的疑虑,也随之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