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选择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09期

标签: 遵化市   犍为县

鸟巢上空的礼花仿佛仍然闪耀在眼前,水立方里菲尔普斯的矫健身影依旧过目难忘,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毕竟光荣落幕了。看了半个月体育竞赛中力量与速度迸发出来的美丽,我们换个审美目标,一起来关注中国的野生动物,它们在我们眼前呈现出另一种美丽,属于自然和野性的美,更为有趣的是,这些图片还是动物们的自拍写真集。所以在这些图片里,讲究的不是构图和用光,展现的就是它们最真实的原生态场景,其中有熊猫的翻滚“功夫”,有野猪温柔的一面,还有我们候选封面之一上的扭角羚,这一家三口站立在四川省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的森林里,静待黎明的来临,照片中弥漫着舐犊情深的温馨。

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也是这期报道的重点,封选之二是约塞米蒂的标志“半穹丘”。大自然曾用极大的耐心雕琢这个杰作,它用几千万年的时间将作品的原材料——地壳岩层慢慢抬升,使其从10公里的地层深处露出地表;它又借风霜雪露之手,一点点抹去覆盖在表层的松散岩层,并从岩层中的薄弱环节—地质节理下手,将整个岩层分化瓦解;在气候变冷的地质年代,冰川借重力缓慢而坚定地向下流动,完成对山峦的最后塑形,造就了令世人叹为观止的“半穹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