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孤岛
南滚河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2年第09期 作者: 肖亮中

标签: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热带雨林   气候地理   生物地理

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热带野生动植物相对集中、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亚洲象、孟加拉虎、白掌长臂猿等极濒危珍稀的野生动物和桫椤等古老的热带植物都栖息于此。但是,仅有70.82平方公里的土地无法满足亚洲象、孟加拉虎等大型哺乳动物的栖息需要,人和动物在争夺着有限的生存空间,南滚河时刻饱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困扰。
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扩建示意图

8月的云南,天气阴霾,细雨纷飞。我从沧源县勐董镇乘上一辆中巴,向位于中缅边境中段,班洪、班老两乡境内的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奔去。数天以后这里就要开始扩建改造了,所以我非常想在工程启动以前再看一看它。

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于1980年建立,1995年晋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70.82平方公里。它集纳了种类繁多的热带植被和珍稀野生动物。沿着蜿蜒迂回的盘山道一路向保护区行进,可以看到森林按高度垂直分带的现象,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有30种,最珍贵的当属桫椤;野生动物共565种,一级重点保护的有亚洲象、白掌长臂猿、孟加拉虎等13种。在一般的生态报道中亚洲象是很受人关注的,很多人也因为亚洲象的关系记住了南滚河这个名字,实际上白掌长臂猿比亚洲象更濒危,目前在全世界也只有南滚河自然保护区还有30只左右,即8-10个家庭了。从物种密度上说,南滚河保护区远远超过了其它同类保护区,堪称一个小而全的物种基因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