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战争
昆虫的博弈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7年第02期 作者: 高新宇

标签: 生物地理

动物复杂曲折的求偶过程一直是动物学家感兴趣的研究热点,昆虫求婚者花样繁多的示爱策略,更被看作是一个个设计精巧的博弈模型。将自身的遗传信息传递给后代,可以说是生命最为重要的任务,而战胜竞争对手,求得满意的配偶,顺利地完成交配,这个过程对于昆虫而言,充满了挑战和考验。通过微距镜头的捕捉,昆虫摄影师唐志远为我们揭示了一个个昆虫求爱的浪漫精彩的瞬间。
雄性的鹿角花金龟用中足和后足紧紧抓住植物的枝干,然后将前足慢慢扬起。面对新婚的妻子,它并不是在发表海誓山盟的承诺,而是在捍卫繁殖的机会。雄虫的身后,还有很多只雄性鹿角花金龟暗中注视着它的新娘,时刻准备横刀夺爱。面对争夺配偶的挑战,雄虫立身扬足,宛如抽出一把长长的弯刀,做着防御的准备。

食虫虻的彩礼

一根布满红锈的铁丝上,雄性食虫虻带着刚刚捕获的飞蚂蚁来向雌虻求爱。雌虻的表情似乎很害羞,而叼着彩礼的雄虻也是同样的腼腆。用猎物作为彩礼来求婚,是食虫虻求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仪式。雌虫若是对这份食物不满意,便会转身离开,但如果它接受了这份礼物,雄虫便可趁雌虫取食之机与之交配。当然,送彩礼也要掌握时机,曾经观察到这样一只雄性食虫虻,它抱着捕获的苍蝇躲在距雌虫不远的角落里,当看到其他求偶者的彩礼不如它的大时,方才自信地飞出。

然而,当雄虻求爱成功,与雌虫完成交尾后,这段“婚姻”便就此终止。只要有机会,雄虻便会去向其他的雌虫献殷勤。“背叛”对于成熟的雄性食虫虻来讲有着难以抗拒的诱惑力,它们每天能够制造千百万个精子,从理论上讲,雄虫能够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利用不同的雌虫繁衍数量众多的后代。这样它无疑非常合算,因为它的基因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