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雨林深处的神秘客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04期 作者: 徐仁修

标签: 生物地理   气候地理   热带雨林   印度尼西亚   文莱   马来西亚

婆罗洲(即加里曼丹岛)的雨林属于特别高大的亚洲热带雨林,充沛的阳光和温湿环境使这里成为多种植物和动物栖息的最佳场所。台湾荒野探险家徐仁修十余年间曾多次进入这片雨林进行观察,他给我们记录了展翅飞翔的鼯猴、石榴红的八色、拟态逼真的蚱蜢和威武的角蛙等一些十分鲜见有趣的雨林生物。
因为生长着高大茂密的森林,热带雨林构成了世界上最富有野性魅力的自然景观,这个地球上生态系统最稳健的地方,还保存着地球上60%的生物,成为天然丰富的基因宝库。亚洲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婆罗洲、马来半岛等地区。

万只蝙蝠的飞行表演

近赤道炙人的西晒阳光,终于被我正前方一座海拔460多米的石灰岩山挡住,我和一群荒野保护协会的伙伴转了三趟飞机,再步行4公里多的木栈道,才来到东马来西亚沙捞越摩禄国家公园的一个山谷里,等待着观赏万只蝙蝠编队飞行的自然奇观。

傍晚十分,数万只蝙蝠从栖息的洞穴倾巢而出,渐渐升高,在空中排成长队,然后会逐渐散开,降落在森林中享用丰盛的大餐。

这座长马蹄形山的正中央下方,有一个叫鹿洞的大洞窟,它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洞窟之一,贯穿这座石灰岩山,南北方向都有洞口。据向导说,洞内能够停放40架波音747客机,可以想见洞穴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