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湿地:候鸟加油站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10期 作者: 陈承彦 白清泉

标签: 大庆市   丹东市   湿地   生物地理

东北,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一望无际的沃土良田。而在候鸟的眼中,中国的东北却是湖沼成群、草水茫茫的绝佳驿站。每年春季,鹤、鹳、天鹅、雁鸭、鸻鹬等候鸟纷纷从中国南方、朝鲜半岛、日本以及遥远的澳洲飞向安静凉爽的地球北端求偶育雏。漫漫长路之中,它们会不约而同地从富饶的东北湿地经过——有的吃饱睡足后继续北上,有的则干脆在这里筑巢成家,等待秋天的到来。
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示意图。图中线路是全世界水鸟迁徙的一条空中驰道,它贯穿中国东部,北至北冰洋沿岸,南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而东北的湿地、沼泽正是这条要道上的重要枢纽。在俄罗斯、我国北部、朝鲜半岛以及日本繁殖的候鸟,每年春秋季节便会沿着我国东部沿海进行南北向的迁徙。通过对鸟类的观察、环志和卫星追踪,鸟类研究者大致认为水鸟从大洋洲以及南洋群岛北迁至我国台湾后分为两支,一支沿琉球群岛到日本或继续北上;而另一支则沿中国东部,飞往东北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繁殖地。

春季丹东滨海,数以万计的斑尾塍鹬飞来这里。这是一种中小型的鸻鹬类涉禽,而鸭绿江口正是它们迁徙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驿站,进行一番补给之后,斑尾塍鹬将飞往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及美国阿拉斯加的繁殖地,完成一年一次的婚育任务。海滩上,同样是来自澳洲的大滨鹬、大杓鹬也是铺天盖地,这些水鸟一次次地把长喙插入湿软的泥沙中,寻找沙蚕、蛤以及其他美味可口的底栖生物……

丹东鸭绿江口海滨滩涂是斑尾塍鹬迁徙路上关键的停歇站。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北迁时有接近总数40%的种群会在这里停歇。根据卫星追踪信息,这只标号为H3的斑尾塍鹬2008年曾在鸭绿江口停留近一个月之久。摄影/Jan Van De Kam
黑脸琵鹭是备受世界关注的极度濒危鸟类,它们因长长的、琵琶状的嘴而得名,而辽东黄海沿岸的石城列岛则是中国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块黑脸琵鹭繁殖地。繁殖期过后,大鸟带着雏鸟来到庄河河口的沿海湿地上,每年的7月初至10月底之间,这里便是它们最为重要的觅食地和栖息地。此外,勺鹬、白鹭以及各种各样的雁鸭在这里更是十分常见。
蓝天下的红海滩上,几只大白鹭在芦苇飘荡的盐碱滩涂上翩翩起舞,这里就是辽宁盘锦著名的双台子河口保护区。由于河水停滞和海水倒灌,这一带形成了长满红色碱蓬的沼泽,每年春秋季节,鹤、鹳、天鹅等水鸟的鸣唳声在红草间此起彼伏。摄影/李海杰

多年以来,通过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鸟类专家持续不断的监测调查,鸟类学界已经公认鸭绿江口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鸻鹬类水鸟最为重要的北迁停歇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