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柴河火山群
遗落的内蒙古草原火山景观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5年第12期 作者: 稻城 黑梅

标签: 地质地理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地区,火山是常见的景观,这里有一条火山喷发带:北起大兴安岭的诺敏河火山群,经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南抵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这其中大多数火山被森林覆盖,很难清晰地看到火山形态,而在察哈尔右翼后旗和察哈尔右翼中旗的火山却不同,这里的30多座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草原上,平坦的地势让火山的完美身姿展露无遗。

图为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从高空俯瞰,高耸挺拔的火山犹如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当地村民按照火山的相对方向给几座火山取名为“北炼丹炉”、“中炼丹炉”和“南炼丹炉”。图下方火山锥形态完好的是“中炼丹炉”,右上角的火山是“北炼丹炉”。

如果你想看典型的火山形态,那就去看乌兰哈达火山

察哈尔火山群喷发时间近是内蒙古高原南缘最年轻的火山群,火山体态挺拔秀美
察哈尔火山群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察布市,包括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和察哈尔右翼中旗的黄花沟火山群,它们是内蒙古高原南缘所发现全新世(距今1万年)有过喷发的唯一火山群,这意味着这些火山很年轻,火山形态遭受风化、剥蚀的时间不长,体型保持较好。图为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火山群的“北炼丹炉”火山,这种火山会沿中心口有韵律地多次喷发,熔岩流动性强,喷发时的爆炸较为温和,很多火山碎屑落回火山口或其附近,会再次被喷出。这种火山会形成明显的火山锥,在低缓的草原上,远远望去,傲立的火山身姿挺拔、优美。摄影/赵利山
乌兰哈达火山群有30多座火山,是火山家族中的“奇葩”,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地壳裂隙上
乌兰哈达火山群经历了两个地质时期的火山活动,分别是第四纪晚更新世(距今12万年前)和全新世(距今1万年)。在晚更新世时,火山活动受东北和西北向地壳裂隙的控制,火山熔岩便沿着裂隙涌出地表,这种喷发方式被称为裂隙式喷发,也因现在仅能在冰岛观察到这种火山喷发,又被称为冰岛式火山。到全新世时,原来裂隙式的火山活动停止,裂隙带多被熔岩堵塞,火山活动转为总体受断裂带控制的中心式喷发,这就是30多座火山呈串珠状展布的原因。在长约12公里的断裂带上,北、中、南三座“炼丹炉”火山相继喷发,以及尖山西部几座小型溅落火山锥。

北京往西北驱车4小时,到达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察干镇。这是旗政府所在地,也是察哈尔文化生息之地,镇中心广场上坐落着近十米高的成吉思汗像,南边建有察哈尔文化艺术展览中心,大红蒙古包状的建筑背后就是连绵草原。

“你们是北京过来的?来开会吗?”本地司机张师傅问,“哦不是,那一定是奔火山来的,这两年北京、河北、山西过来看火山的人特别多。咱们这儿交通方便,从北京过来,周末就能打个来回。”当路边出现几座平平的红褐色山头,我们已靠近乌兰哈达苏木,乌兰在蒙语中就是“红色”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