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选择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6年第12期

标签:

本期的主打报道是关于寻找和保护豹的真实故事。豹也被称作“金钱豹”,它们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除新疆、海南、台湾等省区外的很多地区。这种大型猫科动物需要地域广阔的适宜栖息地来确保种群的繁衍,而中国大多数现存的豹栖息地都已经因人类活动变得支离破碎。民间组织“猫盟”与动物学研究者们在我国各地寻找、保护野生豹。近日,他们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消息:吉林珲春、山西太行山、陕西秦岭、宁夏六盘山、西南横断山区……他们布设的红外照相机在全国多地都记录到了曾经被怀疑灭绝的金钱豹。作为主打报道,从其中的图像中出一个封面,似乎是最佳的选择。根据太行山中一只华北豹的图像资料,“猫盟”的女设计师武展昭为它悉心绘制了肖像。不同于常见的威武与矫健,在作者细腻的笔触下,豹平静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忧郁,仿佛折射着生存的艰辛。我们将其制成备选封面1;

备选封面2来自于南极洲中山站,那是我国于1989年建立的科学考察站。几个废弃的油桶被工作人员绘制上京剧脸谱的形象,成为考察站标志性的风景。绚丽的极光之下,一张张脸谱在南极洲大陆的夜色中散发着中国元素的神秘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