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鸟
隐匿于雪原与苔原中的“北极鸟”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7年第02期 作者: 闻丞

标签: 生物地理

雷鸟,是鸡形目松鸡科下一个仅包含三个物种的小属,广泛分布于亚欧大陆北部和北美洲北部的雪原、苔原和高山草甸。出色的换羽能力和精妙绝伦的保护色,让西方的鸟类学家早在18世纪就注意到了它们。而在中国,雷鸟仅仅分布在中国的极北地区,直到21世纪初叶,才有摄影师在国内拍摄到了它们的影像。雷鸟在国外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它们在我国的生存境遇又如何呢?本文作者北京大学鸟类学者闻丞博士的讲述或许能让我们对这种神秘的鸟儿多一些了解。

6月初的新疆阿勒泰,仍然寒气袭人,斑驳的残雪和新生的绿意同时出现在起伏的阿尔泰山上。远处的挖掘机和铲车,在厚厚的雪墙中,艰难地开辟出一条道路。融化的雪水把通往山里的路变得泥泞不堪,一辆动力强大的越野车就被这大坑套小坑的路给“坑”了,沦陷在路边。车上坐着一些外省来的鸟类爱好者,他们来阿尔泰山的目的鲜明,就是为了看两种雷鸟:岩雷鸟和柳雷鸟。这是许多鸟友一直放在个人观鸟清单前列的“神鸟”。这么说丝毫不夸张,他们一次次地从内地坐飞机到乌鲁木齐,转机前往阿勒泰市,再乘车到阿尔泰山南麓山脚,徒步进山寻觅,只为一睹“神鸟”真容。

天地间白茫茫一片,8只岩雷鸟在风号雪舞中步履艰难。不了解雷鸟的人看了这张照片后或许会解读出一种悲壮的意味来,不过,雷鸟是天生的冰雪精灵,它们生活在环北极圈的欧亚大陆北部和北美洲北部,最北可至格陵兰岛北纬80度以北的地区。为了适应天寒地冻的环境,它们演化出了一系列相应的形态与行为。

广布北半球的雷鸟,在中国被“发现”,实属一个美丽的意外

鸡形目松鸡科下的雷鸟属仅包含三个物种,即白尾雷鸟、柳雷鸟和岩雷鸟。它们都生活在苔原或高寒草甸之类的生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