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黑潮流浪 果实与种子寻觅新的栖居地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9年第12期 作者: 王辰

标签: 生物地理   基础地理

海边的植物,生活空间往往被挤压得非常有限。为了开辟新的栖居地,很多植物的种子与果实落入大海,随洋流漂泊流浪。作者通过多年调查,讲述了多种随黑潮旅行的植物种实。个别幸运的种子能够在远离家园的海边生长成新的植株,而它们的同伴大多永远等不到萌发的机会。这是个几乎无人关注的冷门话题。随着海漂种实的深入调查与研究,未来有可能为物种扩散、洋流走向甚至基因变迁等研究领域提供新的证据与解读。

海南文昌的沙滩上,借着椰子树的树阴,我坐下来休息,同时和女儿视频通话。“你看这是什么?”我举着一个球形物——约有两个拳头般大小,浅褐色,表面满是木质纤维构成的“毛”。

女儿猜不出,却只是催我说出答案,我只好告诉她,这是个大椰子。“椰子不是这样的!应该是绿的!”听女儿这么一说,我被逗笑了。她只是在旅游景点见过“绿的、插上吸管能喝的”椰子,那通常是刚刚成熟的椰子果实。完全熟透的椰子,北方人若非来到热带海滨,还真不容易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