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粉昆虫在减少吗?危险信号不容忽视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1年第03期 作者: 梅洋汤

标签: 生物地理

地球上所有开花植物中,约八成需要动物传粉。昆虫、鸟类、哺乳类动物中的许多类群都能够为植物传粉做出贡献,昆虫是其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全球约75%的农作物依赖于昆虫传粉,粮食产量的35%得益于昆虫。从我们餐桌上的瓜果梨桃,到杯中的可乐、厨房的食用油,都来自于依赖昆虫传粉的虫媒植物。然而近年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陆续发现,许多重要的传粉昆虫类群可能正面临着生存危机……
几只蜜蜂在艳丽的虞美人花蕊间采集着花粉。成熟的花粉从雄蕊花药中散出,并黏附在它们体表。当这些蜜蜂飞往下一朵花时,花粉便粘在其雌蕊柱头上,雌蕊得以受精、发育,实现植物繁殖。主要依靠昆虫完成传粉的植物被称为虫媒植物,它们雄蕊花药产生的花粉粒通常拥有粗糙而有黏性的表面,易于黏附在前来取食的昆虫体表,然后随昆虫活动而传播。鲜艳的颜色、甜美的蜜腺或特定的气味,都可以成为植物吸引昆虫为其传粉的手段。摄影/唐志远

消失的蜂巢,铲平的花海

2020年夏天。强烈的日照使得地处西藏西南部的日喀则市定日县气候尤为干燥,但即使是在气候比较恶劣的地方,仍然有各种植物在顽强地生长。在尘土飞扬的路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朱朝东研究员和团队成员们脚步匆匆,他们正在调研青藏高原农牧昆虫情况,专门对蜜蜂类传粉昆虫的多样性和功能进行研究。西藏自治区是国内原始生态保持得比较好的地方,外来干扰较少。所以对青藏高原上的传粉昆虫进行长期考察,不仅是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中传粉昆虫种群的摸底,也能够更准确地定量研究它们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

传粉——这是开花植物的繁衍需要。植物雌配子体成熟后,需要接受成熟的雄配子体的生殖细胞,这一过程就是传粉。植物无法主动移动,所以依赖特定的媒介来帮忙。异花授粉植物(只能接受来自不同基因型植物的花粉才能完成受精作用的植物)所依赖的媒介主要是风和昆虫,还有一些访花的鸟类和哺乳类动物也能为植物传粉。当昆虫采食花蜜时,成熟的花粉从雄蕊花药中散出并黏附在昆虫体表,昆虫飞往下一朵花时,花粉便粘在其雌蕊柱头上,进而使雌蕊受精、发育,植物得以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