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的真菌农场 除了人类,昆虫也会种“庄稼”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1年第08期 作者: 冉浩

标签: 生物地理

人类从一万年多前完成了从古老的采集、狩猎到主动种植农作物的生活方式的转变。在自然界中,也有几类昆虫具有种植真菌作为“庄稼”来获取营养的能力。从本质上看,昆虫的真菌培植体系与人类的农业体系非常类似,却远远早于人类农业的历史。
画面中的切叶蚁正在忙着照顾它们的真菌农场,犹如人类种植作物一样,这类名为芭切叶蚁的蚂蚁会种植真菌作为它们和幼虫的食物。这类切叶蚁主要生活在美洲,在图片和纪录片等影像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队头顶着树叶的蚂蚁繁忙地将叶子运回巢穴。叶子就是它们用来种植真菌的培养基,长出的真菌菌丝会成为它们和蚂蚁宝宝的食物。切叶蚁头部下方的白色斑块是一种放线菌,用来保护蚂蚁种的真菌不会被其他杂菌侵害。
摄影/Alex Wild

在美洲的温暖森林中,一片片竖起来的叶子汇成一道道溪流向着一个微微隆起的土丘聚集,然后从这里涌入地下。在叶片“溪流”之下,托起它的是一只只褐色的蚂蚁,它们是这里最主要的一类植食动物——切叶蚁。

来自四面八方的叶片被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地下巢穴中,切叶蚁的工蚁们被外派,它们从树木和其他植物上切下叶子或花瓣,不同的切叶蚁物种会有采集偏好上的差异。一旦探路的蚂蚁发现了合适的植物,它就会留下一条有气味的路径,然后回去召集同伴。这些叶子将会成为它们“种植庄稼的土壤”。在地面之下,有一个切叶蚁创建的庞大的地下“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