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阿里,还有更多暗夜公园等待发现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1年第10期 作者: 戴建峰

标签: 天文地理   基础地理

近些年来,日趋严重的光污染,让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欣赏、观测星空。作为一名职业星空摄影师,本文作者去过我国许多地方观星,发现219国道沿线不仅有世界级的观星环境,还有极为丰富的观星内容。在他眼里,219国道就是星空摄影师的天堂——除了目前名声在外的西藏阿里之外,其实还有更多适合观星的暗夜地区等待人们去发现、体验……

219国道沿线的观星环境,是当下珍贵的稀缺资源

如果你有机会在一个完全黑暗的环境下观星,那一定会是毕生难忘的体验:由无数恒星和尘埃组成的银河,直接呈现在你面前,似乎伸手就可触摸到。如果你的眼睛完全适应了黑暗,你会发现,满天星光也能将地面照亮,甚至能照出你的影子。我们可以看到恒星从地平线上升起,而夜空中将出现2000多颗恒星。我们甚至还可以尝试用肉眼,观测一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天文现象。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草原,天空绽放了壮观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年8月12日夜晚,英仙座流星雨都会“应约”洒落天际。这幅影像是由摄影师的7张照片合成,记录了黎明前两小时内划过天空的英仙座流星,地平线上还可以看到北方最著名的星群——北斗七星。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由斯威夫特—塔特尔周期彗星释放的尘埃所产生。

我说的其实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观星环境,在天文爱好者设定的“波特尔暗空分类法”中,这样的环境可以达到1—2的等级。“波特尔暗空分类法”是一种测量特定观测点天空亮度的分类法,对天体的可观察性及光污染给天文观测造成的干扰程度进行了量化,可以帮助业余天文爱好者分辨出观测地点的黑暗程度。这套分类法共分9级,1级是地球上能看到的最黑程度的天空,级数越大,表明天空越亮,最亮的是9级,是繁华城市市中心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