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科学摄影与“撒狗粮” 结合起来了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2年第06期 作者: 单之蔷

标签: 天文地理

本来想写一篇科学摄影的文章,但中途转变了方向

很有意思,本来是关注科学摄影。我关注过一些科学摄影人,他们拍的北京长安街的悬日,太阳从长安街的东边升起到长安街的西边落下;他们拍人造卫星飞过月亮表面;他们经过精确的计算,在北京古观象台附近连续拍摄这样的影像:把太阳装进“赤道经纬仪”……顺着这个路径,我看到了一个摄影师罗弘扬拍的天文摄影照片,他擅长拍流星雨,每年的几次流星雨,都能看到他的作品。特别是当一些奇异的天文现象发生时,他一定要把这些拍摄下来。但罗弘扬的作品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他要把他自己和夫人“秀恩爱”的形象放进天文现象里。他拍摄时没有助手,一般都是使用相机的自动拍摄功能。

在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守望双子座流星雨
2021年12月中旬,一年一度的年终“盛宴”——双子座流星雨如约而至,广西居然迎来了难得的晴天。摄影师与妻子来到了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与星空爱好者一同观赏年终的宇宙焰火——双子座流星雨。这座公园,以花岗岩在风化过程中形成的花岗岩石蛋地貌著称。通过提前踩点,他们最终将机位定在悬崖边一块裸露的巨石上,这个角度的花岗岩石蛋形态最佳,并且可以拍摄到石蛋地貌与天空中爆发的流星雨和璀璨的银河同框的画面。通过这个画面,摄影师希望能展现出人与自然、星空和谐而美丽的场景。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我还通过微信与罗弘扬频繁地联系。此时,他正在新疆的图木舒克市拍“武仙座τ流星雨”。流星雨多数都是地球在绕日公转时,穿过彗星的轨道附近而形成。因为在其轨道附近残留有彗星母体释放出来的如沙子或卵石大小的岩石碎片,这些物质撞击地球大气层时,在地球的夜晚向空中仰望,就会看到流星雨。因为银河系中有众多的彗星与小行星,地球每年都会穿过其中不少天体的轨道并与轨道附近的物质接触,就会出现不同的流星雨。当前,每年ZHR(每时天顶出现率)稳定接近或者大于100的流星雨有三个,被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它们分别是:1月的象限仪座流星雨、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只要月相合适,都是很值得观赏的。这次的武仙座τ流星雨虽不在这三大流星雨的范畴之内,但同样可能会有很好的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