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珠峰”和湖群背后的更多秘密 一座“会扎根、长骨头、吃钙片、 爱植发……”的沙漠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12期 作者: 方春晖 曹岩

标签: 基础地理   土壤地理   地质地理   沙地

拥有世界最高沙丘“必鲁图峰”的巴丹吉林沙漠是一片充满了魅力和争议的沙漠:松散沙粒堆成的沙山群,却有着“峰峦叠嶂”的高大巍峨;干旱荒凉的茫茫沙海中,却收藏着上百个瑰丽润泽的湖泊。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巴丹吉林沙漠一直吸引着地学界的密切关注。高大沙山如何形成?湖群的水来自何方?伴随着研究和实地探察的不断深入,研究者们也发现了巴丹吉林越来越多的秘密……
巴丹吉林沙漠有三大迷人的特点:密集分布的高大沙山、点缀其间的多彩湖泊和动听的鸣沙之音。有研究者通过实地测量,认为高度超100米的沙山分布面积占到了沙漠总面积的七成左右。特别是在东南部腹地,相当比例的沙山高度达到300米以上,其中最高者超过460米,是我国乃至世界最高大的沙山及沙山系统。对比起来,别的沙漠要么没有湖泊或数量稀少,要么虽有湖群但周围的沙山高度平平无奇。

2022年10月26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公布了全球第一批地质遗产地名录(100个),中国有7地上榜。除了大名鼎鼎的云南石林喀斯特、云南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等,在入选名单中还有一个颇为引人注目的成员:巴丹吉林沙漠必鲁图高大沙山和湖泊。

我曾去过不少沙漠,但巴丹吉林沙漠却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它位于内蒙古高原西南边缘,弱水以东,面积约5.2万(一说4.9万)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二大沙漠(一说第三大沙漠)。它拥有“上帝画下的曲线”,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沙漠”之一。在行走西北大地的这些年中,无论是第一次与巴丹吉林相遇,还是后来岁月中的屡次邂逅,这片沙漠总能带给我接连不断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