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的魔幻岛
加拉帕戈斯的生灵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11期 作者: 刘莹

标签: 太平洋   地球村公民

在达尔文的环球航行旅途中,曾经抵达过一片重要的岛屿:位于南美洲以西、太平洋中赤道附近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差别微小的地雀、身形庞大的陆龟、独一无二的热带企鹅、形如小型恐龙的鬣蜥……达尔文在这片群岛上找到了进化论的坚实证据,而加拉帕戈斯也因为达尔文而扬名。在《物种起源》出版150周年之际,让我们追寻着达尔文的足迹,踏上加拉帕戈斯群岛,寻找那里的独特生物。

陆龟堡垒

体型庞大的陆龟是加拉帕戈斯动物中的“大明星”,它们最大能长到1.5米长,体重接近半吨,是全世界最大的陆龟。最早到达这里的西班牙航海家把这里的巨龟称作“加拉帕戈斯”,后来干脆把整片群岛也用这个名字称呼。

想要支撑沉重的身体并不容易,这些大陆龟生有大象一样粗壮的四肢,它们会像升降机一样慢慢站立,站稳后,才会缓慢地向前迈步。它们经常走几步就要停一下,抬起头看看四周,或者干脆趴下休息一会儿。达尔文曾经测试过巨龟的速度,它们每小时只能走300米,扣除吃饭睡觉的时间,巨龟每天只能走两三公里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