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星空聚会潮

文章出自:博物 2004年第01期 作者: 解仁江

标签: 天文天象

绝大多数生活在喧闹都市的人们恐怕从来没有领略过星空的震撼,也许更不知晓世上还有这样的感受,然而全球每个晴夜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天文发烧友以各种聚会的形式在享受着这种星空和心灵的接触,如果你问他们做什么最开心,他们会告诉你“Go Star Partying!”

Go Star Partying中文意思是去星空下聚会,Star Party是目前西方国家天文爱好者最流行的一种以观测星空、天体摄影、展示自制的天文器材、教授如何磨制反射镜和举办各种天文器材展销会等活动为内容的聚会。

一些知名的大型Star Party往往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业余天文高手和国际知名天文器材和摄影器材的制造销售公司,这样的Star Party上还会有二手天文器材的转让和拍卖,俨然一个大型的天文商品交易会。但有的大型Star Party以天文观测摄影为主,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氛,这样的Star Party上一些知名的业余天文学家互相切磋技艺增进友谊。大家在旷野里点上炉火一边烧烤一边叙旧;或者把自己新制作的天文望远镜给大家展示一下;或者架起他们新买的准备夜晚拿来进行天文摄影的高级天文望远镜和CCD照相机,人们谈笑风生,尽情地享受着这种Star Party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