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洪荒时代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05期 作者: 刘亭文

标签: 奇妙博物馆

大学里面也有博物馆?没错,不但有,而且还不少。据统计,目前全国的高校里一共有各种博物馆200多座,北京大学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博物馆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它们历史久、研究水平高,不乏非常珍贵的藏品。这次让我们走进北大的赛克勒博物馆,进行一次回到洪荒时代的穿越之旅。

北京大学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位于北大西门内幽静的古建园林“鸣鹤苑”中,它是美国慈善家赛克勒先生捐资建成的。博物馆里收藏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众多文物、艺术品,其中以春秋时期之前、中华文明早期的文物最为丰富。馆中新、旧石器时代的文物和化石,都是北大历代考古工作者发掘、研究的。目前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28万年前的祖先

28万年前,有一群原始人生活辽宁金牛山一带。他们在山洞里结群而居,狩猎巨大的史前动物古犀牛、肿骨鹿等。虽然还不会制造高水平的工具,但是他们已经懂得用火烤制肉类。这群人被称为“金牛山人”,从进化角度,他们处于“直立人”到现代“智人”之间。著名的“北京人”大约生活在50万年前,有观点认为,金牛山人有可能是北京人的后裔,这与“中国人来源”这一课题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