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说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04期

标签: 读编互动

红树林“红”在哪儿?

广东广州·彭超群

“红树林”的插图实在是太震撼了,那一页我足足欣赏了半个小时。真恨不得把它撕下来贴在床头,但是又舍不得破坏《博物》……只是我看插图和照片里,并没有哪棵树是红色的,不知为什么它们叫“红树林”?

《博物》

红树林(mangrove)这个词来自于西班牙语的“红树”(mangle)和英语的“树丛”(grove)。欧洲人最早在热带美洲海边看到了红树,这些树木的表皮虽然不红,但砍下外皮,就能看到红褐色,印第安人用这种红色的树木当作染料。在我国生长的红树植物中,只有木榄的外皮带有红色,其他种类大都需要切开表皮,才能见到红色,但也有些红树植物根本不带红色。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红树植物呢?我国科学家于1995年提出了红树植物的鉴别标准:只能生长于潮间带、在普通陆地上不能繁殖的木本植物称为真红树植物;既能生长于潮间带,也能生长在普通陆地上的木本植物称为假红树植物。这些红树植物的共同特征是:胎生繁殖,利用海水传播果实,生有呼吸根和支持根,能够对抗高浓度的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