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梵高
岩石和矿物中的世界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06期 作者: 穆夏

标签: 自然探奇   土耳其   俄罗斯   埃塞俄比亚   澳大利亚

每块岩石都蕴藏着一个宇宙,那里也有奔腾的河流、浩瀚的沙海、交错的湿地、平静的火山……就像是我们置身的世界一样丰富多彩。用一台偏振光显微镜,就能揭露这一切,我们将会发现,上帝在创造这些微观世界时,好像偏爱印象派大师梵高的风格,它用绚烂的笔触,将自然界平静的山川万物描绘得激情澎湃。

玛瑙“游泳池”vs土耳其棉花城堡

大约在1亿年以前,地球还像一个大滚锅,地下岩浆不断地喷出、冷却时,冒来冒去的气泡最终形成了岩石中的大小洞孔。洞孔总要被什么填满吧,那便是含二氧化硅的溶液,在洞孔中凝结成固体。岩石中的氧化铁、氧化锰等物质渗入,结晶为层次丰富、色彩多变的玛瑙。

玛瑙破碎时通常呈现贝壳状断口,这是种具有同心圆纹的规则曲面,像是贝壳的表面。在偏光显微镜下,这些放大的断口像极了层层叠叠的梯田,更像是倒满彩色颜料的游泳池。玛瑙啊,你怎么那么爱造游泳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