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生态系统

文章出自:博物 2010年第09期 作者: 李瑞涛

标签: 博物高考题

最近的一次调查发现,参加高考理科考试的同学们,认为“理综”考试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科中,最难的是生物题。原因是生物既有很多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又有很多用原理分析、判定的东西。其实比起抽象的物理、艰深的化学,我们日常就能接触到很多生物学知识,只是很多同学,没把经常见到的现象与考试题目联系在一起而已。今年高考全国卷的Ⅰ卷和Ⅱ卷,都考了“生态系统”相关的题目。下次旅游时,留意一下路边的农田,也许就能帮你赢得高考宝贵的几分。

这不是一道“新鲜”的题目,相信很多同学都感觉它似曾相识。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在农村开始推广沼气项目,农家建立一个小小的沼气池,把农作物收割后剩下的秸秆、人畜粪便这些生活中的“废物”变成有用的东西,产生的沼气可以做饭,残渣还可以施到田地里当肥料,这套系统,既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又增加了生活的便利。

题目问的“错误表述”,这类题最便捷的是用“排除法”答题。先看A选项,微生物生活在沼气池中,利用池中的原料发酵。沼气池里的原料秸秆,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生长出来的,所以选项A“微生物也能利用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储存的能量”无疑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