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醚
分子神话中的多面神

文章出自:博物 2012年第12期 作者: 曹阳

标签: 化学实验

人类有神话,分子也有,而且在某些情节上还类似,它们的交集就是乙醚。乙醚这个结构简单的分子,虽然是出了名的“危险人物”,但也曾是外科手术中的麻醉剂,以及用途广泛的有机溶剂。

分子共和国虽然由有机、无机、单质、化合物等等各“族”分子构成,但它们世代间却传承着共同的神话体系。而这个神话的开头,竟与希腊神话一致:天地之初,在一片混沌中诞生了地母、黑暗神和黑暗女神等5尊神祇,而后,黑暗男女二神结合,又生下了“Ether”,掌管着宇宙和大气……

但神话传到这里,情节出现了分歧。一小撮偏好物理的分子,说Ether后来化成了大气中的神秘力量“以太”,并引用了人类著名物理学家笛卡尔的理论,将它认作电磁波传导的媒介,后来连牛顿也曾对此深信不疑。但随着19世纪“相对论”的出现,人类否定了“以太”的存在,这支神话也就此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