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树蛙昼夜二次元 哥斯达黎加“博物旅行”

文章出自:博物 2019年第12期 作者: 唐志远

标签: 读编互动

这丛植物中藏着两只红眼树蛙,有一只受到惊扰正在爬动很容易发现,但是另一只你找到了吗?

那天吃晚餐时,“鸟导”和我说,这个酒店院子里就有著名的红眼树蛙。当时环境有点儿嘈杂,加上我英文确实不太灵光,只听明白他说这个酒店的红眼树蛙很好找,其他就……

没关系,野外找小动物可是我的强项!吃过晚餐,我回屋拿上设备就出门溜达。沿着酒店的小路转了一大圈,我找到了不少好看的热带昆虫,还找到几只其他蛙类,但就是没见到红眼树蛙。不知不觉已是夜里11点多了,明天还要早起呢,我只好心有不甘地往回走。就在我住的小屋门口5米处,我发现了一个木质路牌,上面画了一只红眼树蛙,然后还有一个箭头。老天,不是吧?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非要白费一番工夫啊。

我将信将疑地顺着箭头指向,走了大约两分钟,一个小水塘出现了。对哦,红眼树蛙活动能力不是很强,它们繁殖需要水塘。这个水塘外围一圈都长满了挺水植物,不正是红眼树蛙栖息隐藏的好地方吗?很快,我就发现了趴在叶片上的红眼树蛙——在手电光照射下,它皮肤的反光非常明显。只见它橘红色的吸盘紧紧吸附在叶片上,将身体高高抬起,这个姿态清晰显露出它体侧蓝黄相间的条状斑纹,看起来特别精神。正看得上瘾,突然下起大雨,我只好先回去了,反正蛙们就在这里跑不了。

夜晚的红眼树蛙看起来非常精神,各种鲜艳色彩展露无遗,黑色的瞳孔也变得格外大。在白天,即使你吵醒了正在睡觉的红眼树蛙,它的瞳孔也基本只是一条细线,看起来懒洋洋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再次来到小池塘。凭借我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加上丰富的野外经验,我居然一只蛙都没找到!我甚至找到了昨晚发现红眼树蛙的那棵植物,仔细翻找,还是一无所获。奇了怪了,难不成蛙们集体“迁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