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湿地分布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4日 文章出自:行天下

标签: 湿地   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录   风光照片   风土人情   动物照片

十大湿地分布图

1.香港米埔-后海湾湿地

香港米埔-后海湾湿地位于香港西北部,总面积1540公顷,湿地区内主要有鱼虾池塘、潮间带滩涂(包括咸水滩涂、红树林潮间带滩涂等湿地类型)。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虽然只有380公顷,但作为西伯利亚候鸟飞往澳大利亚之间最后一个中转地,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脊椎动物多达400多种,冬季候鸟达5.8万多只。米埔自然保护区红树林面积达30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资源、珍稀动植物资源。整个后海湾湿地素以雀鸟天堂而闻名。

2.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威宁彝族苗族回族自治县境内,面积1.2万公顷,1985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黑颈鹤及高原湿地生态系统。

草海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外围的高原地带,湖区四周环山。草海是一个由岩溶堰塞形成的淡水湖,常年积水,清澈见底,湖中水草繁茂。这里冬季温暖,气候宜人。暮春时节,草海周围开放着大面积千姿百态、绚丽动人的杜鹃花。秋天的草海最美,湖中的水草在碧水中开出一朵朵、一串串、一片片的花朵,船行其中,花随水波浮动,如入仙境。此外,草海素有“鸟的王国”之称,共有鸟类100余种、珍稀鸟类70余种,特别珍稀的鸟类有黑颈鹤、灰鹤、丹顶鹤、黄斑苇雉、黑翅长脚鹬和草鹭,还有大量的大雁和野鸭,是世界人禽共生、和谐相处的十大候鸟活动场地之一,也是冬春观鸟、夏秋避暑的最佳选择地。

3.黑龙江扎龙湿地

黑龙江扎龙湿地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的扎龙乡,它占地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保留最完善、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1979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87年4月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稀鸟类和湿地生态。

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省松嫩平原西部乌裕尔河下游,已无明显河道,与苇塘湖泊连成一体,然后流入龙虎泡、连环湖、南山湖,最后消失于杜蒙草原。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水质清纯,苇草肥美,沼泽湿地生态保持良好。这里完整保留下许多古老物种,是天然的物种库和基因库,是众多鸟类和珍稀水禽理想的栖息繁殖地和许多跨国飞行鸟类的重要“驿站”。辽阔的地域、原始的湿地景观、丰富的鸟类资源、距离城市较近的优势,已为世人瞩目。此外,扎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区内鸟类248种,主要保护的是鹤类。目前,世界分布15种鹤,在扎龙可见到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蓑羽鹤、灰鹤6种,故有“鹤乡”之称。

4.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北部,地处世界著名大河——黄河的入海口处。北临渤海,东靠莱州湾,总面积15.3万公顷,是1992年经国家批准建立的、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重点的、多功能湿地自然保护区。

黄河三角洲湿地是世界少有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直至目前,黄河入海口仍以每年2—3千米的速度向海中推进,造就了黄河三角洲上年造陆面积自然增长最快的湿地,成为了中国及至世界暖温带唯一一块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一地区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水文条件独特,海淡水交汇,就此形成了极为宽阔的湿地。湿地的植被覆盖率高达53.7%,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海滩植被,浮游生物繁盛,极适宜鸟类聚集。这里已发现将近300种鸟类栖息,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被国际湿地组织官员谑称为“鸟类的国际机场”,黄河三角洲湿地的主要价值正在于此。

5.云南石屏异龙湖湿地

云南石屏异龙湖湿地位于云南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石屏县城以东3公里处。异龙湖是我国最南端的高原淡水湖,也是云南省八大高原淡水湖泊之一。这里水面十分开阔,面积约有31平方公里。异龙湖及湖畔风景名胜极多,环境清幽,湖岸四周良田绵延,荷池飘香,有“第二西湖”之称,为滇南的游览胜地之一。

6.浑善达克沙漠湿地

浑善达克沙漠湿地位于内蒙古中部锡林郭勒草原南端,距北京直线距离180千米,是我国著名的有水沙漠,在沙地中分布着众多的小湖、水泡子和沙泉,泉水从沙地中冒出,汇集入小河。这些小河大部分流进了高格斯太河,也有的只流进水泡子里,还有的只是时令性河流。浑善达克沙地水草丰美,景观奇特,风光秀丽,有人称它为“塞外江南”,也有人称它为“花园沙漠”。那里野生动植物资源比较多,是候鸟的产卵繁育地,还有很多珍稀的植物和药材。

7.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西北角,自然保护区面积620公顷,平均海拔3645米,不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湿地,也是世界稀有的、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1999年5月,拉鲁湿地被批准为区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拉鲁湿地管理站成立;2005年8月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该湿地在调节拉萨气候、吸尘防沙、美化拉萨市区环境、增加市内空气湿润程度和补充氧气、维护生态平衡、促进拉萨市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中国唯一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的“大氧吧”。

拉鲁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土壤类型以腐泥湿地土、泥炭湿地土和泥炭土为主,属芦苇泥炭湿地。植被类型主要为湿地草甸,植物种类多样性较高,以高原特有的水生及半水生和草地植物为主。湿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在高原上十分难得,每年引来大批赤麻鸭、黄鸭、西藏毛腿沙鸡、斑头雁、棕头鸥、戴胜、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另有少量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在此嬉戏。

8.四川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

四川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境内,总面积16670.6公顷。四川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于1994年经若尔盖县政府批准建立,1997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动物。

四川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东缘,位于若尔盖沼泽的腹心地带,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区内为平坦状高原,最高海拔3697米,最低海拔3422米,气候寒冷湿润。其湿地沼泽面积曾达3000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泥炭沼泽区。其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和世界高山带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此外,本区地处黄河、长江上游,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为两大母亲河提供了充足的水源,特别是黄河30%的水都来自若尔盖湿地。

9.额尔古纳河湿地

额尔古纳河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总面积为12.6万公顷,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额尔古纳湿地是额尔古纳河与其三条来自森林高山区域的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包含的特别大范同的泛洪平原,并且在此形成一个三角洲,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这一区域属于全球两个重要的生态区域:达乌尔草原生态区域和黑龙江流域生态区域。

额尔古纳河湿地物种丰富,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是全球鸟类东亚一澳大利亚迁徙路线的“瓶颈”,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栖息的鸟类达到2000万只,是丹顶鹤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大约有45对,占全球丹顶鹤总数的4%;这里也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的重要栖息地之一,大约有2000只,占全球总量的4%;另外每年从这里迁徙停留的大鸨和小天鹅的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的17%和19%,是世界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

10.江苏盐城-大丰湿地

江苏盐城-大丰湿地,包括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省大丰市东南,总面积78000公顷,为典型的滨海湿地,主要湿地类型包括滩涂、时令河和部分人工湿地,还有大量林地、芦荡、沼泽地、盐裸地和森林草滩。该保护区是世界占地面积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建立了世界最大的麋鹿基因库。

江苏盐城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射阳、大丰、滨海、响水、东台五县(市)的沿海地区,面积45.3万公顷,1984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同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主要保护对象为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和以丹顶鹤为代表的多种珍禽。

该区属暖温带与北亚热带过渡地带,保护区所在地为典型的沿海潮淤泥质滩涂湿地。其面对黄海,由古黄河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所存泥沙在黄海和东海波浪冲撞作用及潮汐作用下形成,沿海滩涂长达444公里,为淤泥质平原海岸的典型代表。区内河流众多,沼泽湿地发育,生物资源丰富,核心区的生态系统基本处于原始状态。鸟类有315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9种,二级保护的33种。每年在此越冬的丹顶鹤有800只左右,为全世界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也是国际濒危物种黑嘴鸥的重要繁殖地。区内还分布着众多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河鹿,数量之多为全国之最。盐城保护区的建立对丹顶鹤等迁徙性珍禽的保护和研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