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雨林探秘之云南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文章出自:地理社区 作者: wang51

标签: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秘境传奇   植物照片

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的东南部位,所处海拔较低,气温较高,降雨量大,森林面积广阔。在境内流经而过的澜沧江河谷盆地、丘陵台原分布有典型的河谷热带雨林、山地热带雨林和季节性热带雨林。由于土壤水分充足,这里植物生长茂盛,生物资源丰富。

根据史料记载,西双版纳早在1958年就建立了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1986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热带原始林区,1993年又成为联合国生物圈组织成员。

以前对西双版纳是否存在热带雨林有所争议,主要是一些国外学者认为西双版纳的地理位置已经处于热带北缘地带,冬半年气温不是很高,这样的地方不会存在热带雨林。

1975年,云南省林业考察队在西双版纳勐腊人迹罕至的河谷密林考察中发现了天然生长的龙脑香科植物望天树,这望天树是公认的亚洲热带雨林的代表树种,有它的存在就足以说明这片森林的生态性质。

自发现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有望天树种群后,国际上就确认了中国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存在。它处于地球热带雨林分布的北界极限地区,对中国来讲,这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天然宝地。

为了见识中国的热带雨林,欣赏珍贵的望天大树,喜爱森林的我就两次进入西双版纳,抵达勐腊观光游览,拍照留念。

从内地前往西双版纳一般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北线,是从省会昆明南下,经玉溪、普洱到达景洪,进入西双版纳境地。另一条是东线,经由广西公路入滇,向西经文山、红河、元阳等地再折向南下,走绿春、江城,直达云南最东南角的勐腊县内。

2007年7月我便走北线到了西双版纳州府景洪,再向东行,去勐仑、去勐腊。

2012年初夏第二次来到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

2012年4月,我又选走东线,翻越原始森林密布的哀牢山脉直下勐腊,然后再往西走,到勐仑、到景洪。两条线路都走一趟,以便更多地观察西双版纳的植被状况。

平时提起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人们往往想到的便是有着“野象谷”的那片森林。那儿分布有沟谷雨林、山地雨林和亚热带阔叶常绿林,是西双版纳面积最大的一块保护林区,主要保护亚洲象群和一些珍稀濒危植物。

离“野象谷”不远处还有个“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算是这片原始森林的一个缩影,游客常常来此欣赏热带原始森林风貌。这里都属于勐养保护区,位置偏向西双版纳北部。

除此之外,在勐腊县范围内还划设有三片保护林区:

勐仑林区,位于勐腊县的西部,靠近景洪,以山地雨林和热带阔叶林植被为主。

补蚌林区,位于勐腊县东南部,存在着沟谷雨林、山地雨林和季节性雨林。

尚勇林区:位于勐腊县最南端,靠近中老边境,主要为沟谷雨林和季节性雨林。

一般人们来到西双版纳游览的多是勐养的原始森林公园,勐仑的热带植物园,还有勐腊的望天树景区。而尚勇林区因为靠近中老边界,交通不便不能前往。

这几片林区中,东南部的补蚌南腊河谷一带森林浩瀚茂密,珍稀树种繁多,被称作为“东方亚马逊”,景色秀丽迷人。

这里建立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望天树景区”,还在密林之中凌空数十米高处依傍树干搭建了一条藤索“空中走廊”,在上面居高临下,可以欣赏雨林的壮观景色和望天树等大树的上部形态,浪漫而又刺激,成为重点游览项目。

特殊的地形,特殊的气候,茂密的森林,丰富的物种,这就是西双版纳。

有人把云南比作是中国的绿色宝库,那么西双版纳就是这个宝库中最亮的那颗“明珠”。

根据统计,我国共有高等植物约3万种,云南就占有一半种数,位居全国第一。而西双版纳仅高等植物就有4千多种,本地特有植物150多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58种。此外,还有许多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材用植物、油料植物、药用植物、热带作物、热带瓜果以及观赏花木。

植物丰盛了,动物自然就多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还是动物的世界、鸟类的天堂。在这莽莽林海之中,就栖息着大量的昆虫、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众多的哺乳动物。查询得知,这里的亚洲象、金钱豹、印支虎属世界性保护动物;懒猴、犀鸟、绿孔雀、小熊猫、小灵猫、灰头鹦鹉等都为珍稀保护动物;在已公布的206种国家保护动物中,西双版纳就有41种。

以上这些充分表明,西双版纳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由此而赢得众多美誉:中国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香料王国”、“经济作物基地”、“天然药物宝库”、“花卉之乡”等等。

总之,西双版纳美丽富饶,与热带雨林息息相关。

当我走进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只觉得空气新鲜,心情舒畅;只见那奇观美景,赞叹不已。

热带雨林中的大型蕨类——乌毛蕨
热带雨林中的大型蕨类——皇冠蕨

在隐蔽闷热的沟谷中,生长着大型蕨类植物鳞毛蕨、皇冠蕨等以及叶片硕大的海芋、开花奇特的蒟蒻薯、不见结果的野芭蕉,这些都是沟谷里的优势种群,成片生长。

在不见天日的密林里,还能不时遇到开着艳丽花朵的姜科、兰科等单子叶草本花卉,格外醒目。它们的周围散生着其它弱小植物,一同组成森林底层草本群体。

大约一人多高的各种灌丛杂乱生长在小道两旁,延绵不绝,可以认出其中有茜草科的、大戟科的、番荔枝科的、紫金牛科的等等种类。热带森林路难行,主要就是林下灌丛密布,林间藤条纵横,常常阻断通路,迫使行人或抬腿跨越,或弯腰钻过,手忙脚乱一番。

依附着大树向上攀爬的一些大型草质藤本主要是天南星科植物,有爬树龙、麒麟叶、崖角藤、绿萝等等,它们爬得高,能向上拓展生存空间,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最让人紧张的还是树林中悬挂的粗壮木质藤本,它们有的像秋千悬挂,有的像蟒蛇缠身,看到这些胳膊粗细、爬行缠绕的藤本,难免心惊肉跳,常常停下脚步屏息观察一会:如果它会动那就是大蛇,赶快往回跑;如果不会动,就可能是藤条,也要蹑手蹑脚悄悄绕过。远离之后方松口大气,又后悔刚才怎么没摸它一下!要是没有了这些东西,那还叫森林吗?原始森林就是要奇形怪状、神秘莫测,进入里面就像到了童话世界,那样才有意思!过后细细回想,这些如蛇一般的藤本有使君子科的大叶风车藤、葡萄科的扁担藤,卫矛科的南蛇藤等。

抬头向高处看,大约十多米高的众多树木在高处占据了一个层次,这是森林中的大多数,像樟科、桑科、壳斗科等种类。然而,身材更为高大的一个梯次还在上面,压过了它们,所以,在下面能够适应生存的多以荫生习性的植物为主。

热带雨林中的地生兰花——坛花兰
热带雨林中的气生兰花——隔距兰

豆科、楝科、无患子科的一些高大乔木往往可长到三、四十米,是雨林中的上层种群,它们能够享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而茁壮成长,巨大的伞形树冠相互遮叠,使林下难见阳光,从早到晚阴暗深沉。

能够超越所有种类窜出雨林树冠之上,犹如鹤立鸡群那样的大树寥寥无几,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只有龙脑香科几种植物可以做到,青皮、娑罗双、望天树,这就是亚洲热带雨林的特点。

热带雨林中的蒟蒻薯群落
热带雨林中的海芋群落
热带雨林中的野芭蕉群落

热带雨林中的奇观异景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主要有:

巨大板根:热带雨林中有一些高大乔木的基部常常具有板根,它是向外发育起支撑作用的的一种支持根,用以加固树身的稳定。这种突出地面的根板就像一堵墙壁,常高一人有余,延伸数米之外,这是热带雨林的特有现象。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有不少植物能长出巨大的板根,常见的有四数木、青果榕等种类。

热带雨林中的“巨大板根”

老茎生花:一般植物正常开花结果是在茎枝顶端或叶腋之内,而有些热带植物能够在树木的粗壮老枝、树干甚至树基开花结果。如桑科的聚果榕,楝科葱臭木,紫葳科的叉叶木等,它们开的花、结的果就挂在粗壮的树枝或树干上。有时,在人工种植的热带果树上就可见到此种景况,比如树菠萝、可可树等枝干上悬挂的硕大果实,常常令人赞叹不已,这是一些特有植物长期适应热带环境的习性变异。 “老茎生花”、“老茎挂果”现象在热带雨林里就更显神秘,成为一大奇观。

热带雨林中的“老茎生花”

空中花园:热带雨林中空气湿润,致使一些轻软草本植物得以脱离地面种类的相互竞争,向上寻找生长空间,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安逸地生活在乔木的树杈或树干上。而热带雨林多层次的立体构造和粗壮树干杈椏就为这些种类营造了大量生存空间,形成了这种草本与木本植物共生,在空中盛开兰花的现象。这些能在空中生活的草本都有喜湿荫生习性,并具有发达的空中根系,常见的为众多蕨类,如鸟巢蕨、鹿角蕨、槲蕨等和众多的附生、气生兰花,如石斛兰、拟万代兰、隔距兰等。

热带雨林中的“空中花园”

绞杀植物:常常是一些附生植物以缠绕、攀爬等方式寄生于别的植物体上扎根立足,吸收寄主树木里的营养,长成独立生活的个体。这种植物多见的是榕树,它的发达根系将寄主植株缠绞最终至死,腐烂分解的养分反过来供应这种附生植物的生长。这种现象在热带雨林中经常见到,往往都是榕树绞杀,它这方面功能强大,是有名的植物杀手。

热带雨林中的“绞杀植物”
热带雨林中的附生植物
热带雨林中的缠绕植物

独木成林:榕树类植物由于频发气生枝条,且生长快速,因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高超的适应力,热带雨林中的板根现象、绞杀现象、独木成林现象都与它有关。树上枝条初始发出的气根软如细绳,垂落触及地面之后扎入泥土,起支撑作用,过不了多久就能长成粗壮的树干。久而久之,众多的气根都是如此变成树干,原先一棵榕树就像一片树林,这就有了“独木成林”的雨林景观。

此外,还有两种特殊植物值得一提,一种是箭毒木,另一种是土沉香,人们或多或少都有所耳闻。

箭毒木Antiaris toxicaria,又叫“见血封喉”。桑科常绿乔木,树皮富含乳汁,带有剧毒成分,如果接触到人或动物的伤口,可以造成血液快速凝固,血氧输送中断,引发呼吸困难,最后窒息死亡,当地少数民族以前就用这种树汁蘸抹箭头射猎野兽。常生长于热带雨林地区,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国家三级保护植物——见血封喉

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又叫土沉香、女儿香,瑞香科常绿乔木,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香料用材和药用植物,有用部分为树干受伤后感染细菌而形成的黑色树脂,含有芳香油,用制名贵香料或入药医治胃病。常生长在山地雨林中,渐危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土沉香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代表树种都很出众,仅选其中10种简介如下:

四数木Tetrameles nudiflora,四数木科乔木,中国只此一种,分布于云南南部的热带季雨林中,是典型的雨林上层落叶树种,能够形成巨大板根。稀有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四数木

千果榄仁Terminalia myriocarpa,使君子科常绿大乔木,高达40余米,分布于云南南部,为热带雨林上层树种之一,也有形成板状根的功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千果榄仁

勐仑翅子树Pterospermum menglunense,梧桐科常绿乔木,仅分布于云南南部的勐海、勐仑等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勐仑翅子树

绒毛番龙眼Pometia tomentosa,无患子科常绿大乔木,高度可达40米,有大板根。分布于云南南部沟谷季雨林中,是上层优势树种之一。渐危种,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国家三级保护植物——绒毛番龙眼

云南肉豆蔻Myristia yunnanensis,肉豆蔻科常绿乔木,高15至30米,仅见于云南西双版纳沟谷雨林中。肉豆蔻类是一种古老的热带木本植物,它的存在进一步证明西双版纳植物与东南亚热带植物区系存在密切关系。濒危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云南肉豆蔻

琴叶风吹楠Horsfieldia pandurifolia,肉豆蔻科常绿乔木,高15-20余米,分布于云南西双版纳等地,是典型的热带季雨林成分树种,为中国特有,渐危种,国家三级保护植物。

国家三级保护植物——琴叶风吹楠

毛叶坡垒Hopea mollissima,龙脑香科常绿高大乔木,高达35米,在国内仅零散分布于云南东南部和广西十万大山山坡地带,是云南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树种,濒危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毛叶坡垒

版纳青梅Vatica xishuangbannaensis,龙脑香科常绿高大乔木,高可达40米,仅分布于云南勐腊小块地区的低山沟谷中,是热带北缘地区季雨林的一种代表类型。稀有种,为中国特有珍稀植物。

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版纳青梅

云南娑罗双Shorea assamica,龙脑香科常绿高大乔木,高40-60米,在国内仅分布于云南盈江小块地域。稀有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云南娑罗双

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龙脑香科常绿高大乔木,普遍可达40-60米,个别植株身高约有70米,仰头看不到顶,堪称亚洲植物冠军。我国仅在云南勐腊小范围地区有所生长,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

可以说望天树就是中国热带雨林之魂,到了勐腊就要看望天树,不然就等于白来一趟。

经过实地观光考察,再与尖峰岭热带雨林相比,虽然两处各有特色,但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在三个方面显得更为突出:

一是代表树种方面,龙脑香科树种较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有高大挺拔的望天树。

二是林相构成方面,立体特征更加明显,在勐腊河谷雨林中,从低到高大致可以划分出五个植物层次。

三是生物资源方面,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植物动物种类更多,珍稀保护种类更加引人注目。

按照专家的说法,热带雨林具有原生性、神秘性和观赏性,这似乎是所有热带雨林都具有的共性,这在我国的尖峰岭热带雨林和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里也都充分地显示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