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西伯利亚30米宽未知巨洞:底部发现冰冻湖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文章出自:新浪科技

标签: 探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些引人注目的新照片展示了西伯利亚一个神秘火山口令人难以忘怀的美。科学家检查卫星照片,寻找俄罗斯北部其他相似的洞穴,努力了解它们的起源。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们发布了这些不寻常照片。

这是西伯利亚科学家首次用攀爬工具进入一个位于洞穴底部、有34英尺(约合10.5米)深的冰冻湖进行探索。这个位于亚马尔半岛北部的火山口今年初被发现。当时,许多关于它起源的理论也陆续浮出水面,它们从人为恶作剧、外星人、一颗陨石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军队的一枚偏离航道的导弹等应有尽有。

但目前,它们已被忽视,而得到公认的解释是今年7月热气从地下裂缝涌出,释放出天然气水合物,造成大喷发,于是形成一个火山口。科学家称,这个现象可能类似于造成百慕大三角洲的大西洋水下喷发。另一个十分流行的理论是该地质特征是一个“冰核丘”。它是一块很大的冰,位于地下,融化时会在地面形成一个洞。

《西伯利亚时报》12日报道,科学家现在用从太空拍摄的照片检查了其他位于俄罗斯北部的火山口。迄今为止,他们已发现另外3个火山口。由于地面现在结了冰,专家才有机会首次借助攀爬工具进入这个巨大深坑。他们今年夏季试图进入这个火山口底部,却未能成功。

新任务负责人同时又是俄罗斯北极探索中心主管的弗拉基米尔-普什卡勒夫表示:“我们成功进入这个漏斗状火山口。一切都很顺利。我们用了攀登设备。相比夏天,冬天这样做就容易多了,因为地面结了冰,很结实。我们带上所有我们计划中的探测器,对这个地质特征进行测量。科学家现在需要时间分析所有数据,然后就能下结论。”

结冰时,这个火山口的可触及部分约54英尺(约合16.5米)深,但这不包括喷发时形成的“泥土壁垒”。据估计,这个洞夏季时最深可到200英尺(约合61米)。普什卡勒夫表示:“这个小湖的深度约有34英尺,但它可能更深。科学家已经开始分析读数,我们正等着他们的准确结果。”

有关这个西伯利亚北部迄今已知最大洞穴的研究由俄罗斯北极探索中心发起,而来自俄罗斯众多研究所的专家参与其中。普什卡勒夫说:“他们对200米深度做了无线电定位测试,探测了冰和气体的情况。现在,他们已经回到研究所和实验室,将开始研究得到的数据。下一步是处理他们获得的所有信息。接下来,我们计划探索周边地区,比较从太空拍摄的照片以及那些拍自20世纪80年代的照片,以便弄清楚西伯利亚北部是不是还有其他相似的深坑。”

俄罗斯科学家同时又是特罗菲姆科研究所副所长的伊戈尔-耶尔特索夫早期认为,这个现象可能类似于百慕大三角洲。他说:“这个位于西伯利亚北部的神秘洞穴可能是百慕大三角洲的一个版本,同样是天然气水合物反应的结果。它们积极分解,甲烷冰变成气体。就像核反应一样,这产生大量气体。海水升温,船只沉入混合着大量气体的海水中。气体上升,影响大气,形成猛烈湍流,致使飞机失事。”

这个所谓的百慕大三角洲从英国在北大西洋的海外领地延伸到佛罗里达海岸和波多黎各。但最近这次探索任务的负责人普什卡勒夫对这个观点持谨慎看法。他表示:“有人说,西伯利亚北部这个神秘洞穴的现象类似于百慕大三角洲。但我反复讲,我们的科学家首先需要时间分析他们获得的数据,然后才能做出一些明确的结论。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信息。”

这位科学家不仅是登山者、救援者,还是一名探险家,领导专家在零下11摄氏度(约合51华氏度)的寒冷天气中进行科研工作。他说:“我们还没有探索其他漏斗状洞穴。我们计划这样做,但首先,我们要完全了解这个火山口的本质。我们需要好好研究它,以便得出足够数据,然后比较其他漏斗状深坑。我们需要一些模型去对比其他漏斗状深坑,然后才能讲它们相似还是不相似。我们还没发现它们有任何可能和这类洞穴突然出现的外貌有关的危险。”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像冰一样的水的形态,含有气体分子,尤其是甲烷。它们存在于西伯利亚北部等永久冻结带,但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海底也有天然气水合物。新西伯利亚市石油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弗拉基米尔-波塔波夫在最近这次探险开始前说:“我们对亚马尔半岛这个火山口的形成作出一个可行理论,它的主要依据是天然气化合物的释放。结果证明,亚马尔半岛几百米下的深层和靠近地面的浅层都有天然气水合物。引起空气巨响的因素或许还有一个或众多个。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气体爆炸,生成这个火山口的外貌。”

这位科学家表示:“这个火山口位于两个构造断层的交叉点上。亚马尔半岛正处在地震平静期,但这个火山口所在的地区却有十分活跃的构造运动。这就意味着温度要比平常高。”

亚马尔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世界的尽头”。这个说法还用来描述百慕大三角洲,因为它令许多船只和飞机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个火山口距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博瓦年科沃天然气田27公里(约合17英里)。该地区以驯鹿狩猎著称,位于西伯利亚遥远的北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