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制造出“可呼吸”的太阳能电池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文章出自:中国科学报

标签: 能源   科学

近日,科学家将蓄电池与太阳能电池成功地结合到一个混合装置中,制造出了一种“可呼吸”的太阳能电池。

该电池的关键创新点在于,太阳能板是网眼结构,能让空气进入到电池中。从太阳能电板到蓄电池电极间,电子有一个特殊的流动机制。在该装置中,光和氧气促使发生不同的化学反应,从而为电池充电。

“氧气的进出成功地让电池为自己充电,这是一个‘可呼吸’的电池!”该电池的发明者、俄亥俄州的化学和生物学教授Yiying Wu强调。

Yiying Wu表示,该电池的精妙之处在于,能够使用太阳能电板捕获光能,同时又用便宜的蓄电池储存能量。将两者功能融入到同一装置中,随时可用,又降低成本。

据悉,该装置至少减少了25%的成本。该发明也解决了长期以来太阳能的能效问题,可以减少电子通过太阳能电池与额外的蓄电池时造成的电量损失。通常情况下,原来的太阳能电池只有80%的电量能够储存到蓄电池中。

因此,该电池若投产,将有效降低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成本(李勤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