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生物院:疟疾感染有利艾滋病毒库清除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文章出自:中国科学报

标签: 生命   科学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黄博纯)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平带领团队,在疟疾和艾滋病相互关系研究中,发现疟疾感染有利于艾滋病病毒储存库的清除。相关成果于12月9日发表在《逆转录病毒学》杂志上。

据介绍,陈小平等建立了猴免疫缺陷病毒(SIV)和疟原虫共感染的恒河猴模型,模拟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和疟原虫的共感染。基于该动物模型,研究团队发现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前提下,疟疾感染有利于HIV储存库的清除,并初步阐述了其机理。

有关科学家认为,HIV感染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期存活的细胞病毒储存库(主要是静息CD4+ T细胞或记忆CD4+ T细胞)的存在。在这类细胞中,HIV整合到细胞基因组,以前病毒的方式存在,不被免疫系统识别,抗病毒药物也对其无效。对于病毒储存库的治疗策略主要是在抗病毒治疗的前提下,激活这类细胞,使前病毒表达,以便免疫系统对其识别和杀伤。陈小平团队发现在抗病毒治疗前提下,疟疾感染激活了潜伏感染的静息CD4+ T细胞和记忆CD4+ T细胞,并诱导这类细胞凋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疟疾感染诱导细胞内NF-kappa B信号路径的活化以及组蛋白乙酰化,导致这类细胞中前病毒表达,因此降低了病毒储存库的库容量。

据了解,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非洲,疟疾和HIV感染是两种主要的传染病,而且这两种疾病在地理分布上相互重叠,因此共感染现象很普遍。该研究扩展了疟疾和HIV共感染的知识领域,并提示在上述地区,一些接受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可能由于疟疾感染而获得病毒学上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