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裂”的冰岛
大洋中脊“露头”引发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论战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7年第07期 作者: 秦昭

标签: 火山   地质地理

已经成为地球科学“范式”的“海底扩张+板块漂移”学说,是20世纪人类对地球海陆分布的公认最合理的解释。其中,“大洋中脊”的存在是这个学说的关键——它是海底扩张和陆地板块漂移的动力源。冰岛,作为“大洋中脊的露头”,给科学家们提供了极好的研究和证实“海底扩张”假说的场地,然而,大自然在这里却“不配合”了——它几乎否定了“大洋中脊”是海底扩张的策源地——冰岛是被大洋中脊的火山活动推出来的吗?抑或它原本就是一块陆地?围绕着冰岛成因的话题,一个21世纪最重要的科学论战正在进行。
Eyjafjallajokull火山喷发时,岩浆流下火山口,这样的火山活动,在冰岛并不罕见,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科学家们正好利用冰岛作为研究地球内部活动规律的实验场。

从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不到50公里。公路两侧除了从雪地上露出的黑黝黝的大片熔岩礁石和远处一个接一个的大小火山锥外,目光所及,一无所有。

我心里暗叹:真是到了冰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