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年前撒恩人的画作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10年第08期 作者: 周剑生

标签: 非洲   遗产风景

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公园拥有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最集中的岩画群,同时,这里也是南非最重要的考古地区之一。四千年前,聚居此处的撒恩人使用简陋的矿物颜料,在德拉肯斯山裸露的岩壁上,涂抹出一幅幅生动传神的原始艺术杰作。
早期撒恩人以狩猎和采集为生,他们在红褐色矿物颜料中加入石灰、油烟和动物油,以看似简洁却极富张力的线条描绘狩猎和战争场景。其中,动物是德拉肯斯山岩画中经常出现的题材,犀牛、羚羊等形象色彩艳丽,肌肉丰满。以群体形态出现时,个体间甚至有大小、深浅的差别,似乎说明当时的撒恩人已经掌握了某种透视法。

位于非洲南部高原的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公园(Ukhahlamba/Drakensberg Park),享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美誉。这里风光秀丽,广袤起伏的草原、高耸险峻的断崖和原始的岩石峡谷,为数以千计的珍稀物种提供了安息生养的乐土。撒恩人是四千年前德拉肯斯山脉的主人,他们身材矮小,却非常善于狩猎、采集。据说撒恩族的男人在长期的狩猎实践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甚至能从动物的足迹中分辨出猎物受伤与否。1837年,白人殖民者的闯入,打破了这里延续千年的平静生活。由于双方在狩猎问题上的冲突,殖民者开始了对撒恩人的大规模剿杀。34年后,德拉肯斯山最后一个撒恩人居住地,终于在种族冲突的战火中消失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