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选择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4年第04期

标签:

当下,十二星座成为一种分析性格、判断运势的准则,尤其颇受年轻人追捧。许多国人眼中,十二星座或黄道十二宫是近代以来的西方舶来品。但是,敦煌第61号石窟的一幅精美壁画告诉我们,至少在元代时期,“十二星座”之说就已在我国境内落户了。前不久一部带有外星元素的电视剧火爆播出,再次把很多人的目光引向璀璨的星空。

本期“来自星座的你”专题的出炉产生了两张备选封面。1号封面为金牛座的昴星团,由北京天文馆摄影师詹想借助天文望远镜拍摄完成。要想辨认金牛座,需要找到这个由众多恒星组成的星团。天文望远镜的视野里,它是一块大而明亮的疏散星团,覆盖于“牛背”之上。通常情况下,视力好的人可看到昴星团的6颗亮星,但看不到大片光亮。图上的星团如梦如幻,可惜因为构图局促、画面抽象而没有得到广泛认可。

2号封面由天文摄影师虞骏摄于坝上草原。该画面中部,一道从天而泻的银河纵贯夜空,两个仰望星空的人物剪影恰到好处地出现在地平线附近,星空与大地、人物形成了绝妙的呼应。这张照片并非一次曝光完成,而是用多张局部拍摄的照片拼接而成。为了拍摄银河全貌,摄影师借助了赤道跟踪仪。

3号封面内容是典型的人文景观。古色古香的安仁镇,遗存了27座民国时期的老公馆。图中的刘文昭公馆为中西合璧的川西民居,夜幕初降的蓝调与建筑的历史感融为一体,一束暖光让门楼的石雕熠熠生辉。这张图片以俯瞰的视角呈现了建筑的层次。但是,若作为封面的话,色调略显阴沉,缺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