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黑金
石油的来历和分布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3年第05期 作者: 张抗

标签: 工业地理   历史地理   工业基地

天空中神秘的极光与地面上蜿蜒的输油管道勾勒出一幅奇异的风景。1867年,俄国沙皇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人时,他没有料到这是一笔多么失败的生意:这片严酷的冻土下埋藏着巨额的财富——石油。石油在地球出现的位置似乎非常莫测:中东酷热的沙漠、阿拉斯加寒冷的冻土、狂风巨浪的北海……
摄影/Greg A.Syverson

石油是从哪里来的?

石油,这种又黑又粘的东西,它引得烽烟四起、战火燎原,它带来滚滚财富,瞬间把严酷的沙漠变成宝库,它关系到国家的安全,经济的发展,这种被称为“现代社会的血液”的神奇液体是从哪里来的呢?

这就是石油,比起它丰富多样的制品,石油本身显得不怎么“可爱”:黑褐色、粘乎乎的,甚至还泛出难闻的臭味……供图/Gamma

许多人都知道石油和天然气主要来自地质时期埋藏的生物,但某些画面也造成了误解,似乎它们是由像恐龙这样的大型动物死亡以后的尸骨演化来的。其实石油作为多种烃类(碳与氢的化合物)的混合物,它主要来源于微生物。微生物死亡以后沉淀于较深的海底或湖底,这里的还原环境使它保存下来并与沉积物一起被深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