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宇宙深处的暗光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9年第03期 作者: 陈海滢

标签: 天文地理

无尽星空,除了璀璨的星光,还有许多肉眼无法看到的美景。它们隐匿于深空,散发着暗弱的光。拍摄深空星体并非易事,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天文爱好者热衷于此。他们挑战人类的观测极限,欣赏着与传统认知完全不一样的夜空。
猎户座星云照耀玛嘉沟雪夜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痴迷于拍摄夜晚的星空。对于有着专业背景的玩家而言,如何拍摄出别人拍不到的画面成为新的挑战。冬季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玛嘉沟,暴雪过后的夜晚,气温降至零下20多度。摄影师江文韬和同伴生起篝火,跳跃的火苗窜起一米多高,但仍难以让人感到温暖。在如此寒冷的环境中,他用更换了红外滤镜的照相机通过长时间曝光,记录下银河边若干星云发散出的暗淡红光。这些雾气般妖娆的红色暗光,是人类肉眼无法看到的神秘景象。
摄影/江文韬

晴朗的冬季夜晚,在没有光污染的郊外,你或许能在西北天空淡淡的银河旁找到一个模糊的光点,那不是颗普通的恒星,而是仙女座星系(M31),它距离地球约254万光年。

我在长城上用相机为仙女座星系拍下照片,这个模糊光点凝聚的光线来自254万年以前,那时地球上人类的祖先刚刚进入石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