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福是祸?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0年第03期 作者: 张劲硕

标签: 生物地理

近年来,一类其貌不扬同时人们又缺乏了解的动物——蝙蝠,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有人将其视作福泽祥瑞的小兽,也有人将它当成传播疾病的毒蛊。蝙蝠到底是一类什么样的动物?我国有哪些蝙蝠分布?它们的现状又是如何?国家动物博物馆馆员张劲硕博士将为您一一解答。
蝙蝠是唯一一类演化出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
在演化的过程中,一些哺乳动物开始出现滑翔的能力,比如被称作“飞鼠”的鼯鼠,它可以利用肢体与躯干间好似降落伞一样的翼膜在空中滑翔,但不能扇动飞膜进行飞行。而蝙蝠是哺乳动物中,唯一一类演化出飞翔能力的动物。蝙蝠前肢逐渐特化,指骨特别长,和后腿间有翼膜相连。不同于鸟类依靠翅膀和羽毛飞翔,蝙蝠是靠扇动翼膜来飞行。图为大足鼠耳蝠 Myotis pilosus

1999年年初的隆冬,北京的郊区比市区冷好几度,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小刀划过一般疼,我和师兄赵辉华博士来到了市郊房山区十渡镇一带的山洞。这里岩溶地貌发育,大大小小的山洞众多,我们来寻找研究对象——蝙蝠。洞外寒风凛冽,洞里却非常温暖,我在后来多年的探洞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山洞的洞穴温度是近乎恒定的,甚至是当地的年平均气温,但前提是这个洞要有一定体积,并且没有空气流动,不是穿洞,只有一个洞口或只有一个主洞口。

这个洞口有点儿狭窄且低矮,赵师兄经常无意中磕脑袋。在进入洞口一拐弯儿的位置,他叫我回头看。我转过身“哇哦”地一声惊叫起来,只见这里有一大团绒球——十几只蝙蝠簇拥在一起,金黄色的外衣在手电筒的照射下更显清晰,长长的毛像精心梳理过一样。师兄告诉我这是白腹管鼻蝠,叫我轻轻触碰它们。它们的身体冰凉,也就只有几摄氏度的样子。师兄补充道:“蝙蝠在冬眠的时候,体温最低可以下降到2℃,虽然它们和人类一样都属于恒温的哺乳动物,但蝙蝠体温调节能力很神奇,飞行的时候可以达到41℃,而冬眠的时候居然只有几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