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国海岸带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0年第10期 作者: 单之蔷

标签: 中国国家地理卷首语

“人类世”的提出,其意义可以和板块学说相提并论

学过地质和地理的人都知道,有一个地质年表,就像小学生背诵乘法口诀“小九九”一样,地质和地理系的同学都得背这个表。这个地质年表实际上是给地球上的岩石和岩层划分年龄和顺序用的(主要是沉积岩),但是给岩石和岩层划分年龄和顺序谈何容易。直到一个叫史密斯的英国地质工程师在找矿的时候,发现了岩石中经常会出现生物的化石,如:三叶虫、菊石、恐龙、羊齿蕨等的化石,最后他发明了一种借助岩石中的化石和化石的组合,来给岩石和岩层划分年龄和顺序的方法。这种方法深受欢迎,因为它很好地解决了地球上相距遥远的地方的岩石和岩层是否同龄同时代的问题,还解决了一些岩层经过复杂的变化后的先后顺序与相对年代等一系列问题……这种方法的一个副产品是,它借化石中生物出现的先后顺序,给地球上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划分了年代,相当于给地球划分了阶段和不同的时代……因此地球46亿年的历史被划分为宙、代、纪、世、期、时等不同的层级,我们正处在显生宙新生代第四纪全新世的年代,标志性的事件是人的出现。

但是一直有一种观点,主张把人类出现后开始对地球产生重大影响的时代,单独划出来,称为“人类世”,但这“人类世”从何时开始,科学家们意见并不一致。有人主张“人类世”从农业革命开始,有的主张从18世纪人类造出了蒸汽机的工业革命时代开始,因为正是工业革命,人类才从工业技术中获取了改变自然的巨大力量,人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加剧,人成为地球上对自然影响最重要的一种力量,城市化的速度大大加快,地球上几百万年形成的化石燃料正在快速消耗,全球气候变暖开始受到关注。人类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影响在未来几万年内都会持续存在,因此有必要从“人类世”的这个视角重新研究地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