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记录 生命演化的厚重地书,一方庇护 物种栖息的彼岸桃源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23年第10期

标签:

云贵高原拥有不同地质时代和不同环境条件下形成的丰富地层,即使放眼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存在。这一区域发掘出的古生物化石,帮助我们理解诸如脊椎和颌这样重要器官的起源,也记录了寒武纪的生命大爆发、古老鱼类的发展、恐龙与海生爬行动物的繁盛与消亡,一直到哺乳动物的时代曙光乍现、早期人类踏足林莽……30多亿年地球生命的厚重演化史,就沉睡在云贵高原如巨书一般的地层之下。

在历史上的气候剧变与地质动荡中,云贵高原的高山成为了一些物种的彼岸桃源。在高原南北两缘,许多古老孑遗植物的种群在这里存续了下来。山地又如同十字路口,保存着不同生物地理区系间物种扩散和交流的痕迹。而在今天的“人类世”,一些本身分布地域狭窄或是间断分布的植物在人类活动影响下种群数量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研究人员正致力于挽救这些植物的命运,让它们在云贵高原继续存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