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原驻民
青藏铁路沿线的野生动物

文章出自:博物 2007年第11期 作者: 奚志农 邓铭 刘为强

标签: 动物世界   自然探奇   自然摄影

青藏铁路,这条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也穿过青藏高原上众多充满生机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只要运气不太坏,加上留心观察,坐着高原专列也可以“拜访”许多天路的邻居窗外是追逐列车狂奔的藏野驴,头顶是翱翔在湛蓝天空的胡兀鹫,沼泽里的黑颈鹤,隐居在沙丘里的小鼠兔……跟着摄影师们,一起来走近这些高原上的精灵吧!

藏羚羊群穿过铁路桥

一群藏羚羊妈妈带着出生不久的羊羔快速穿过铁路桥,这可能是它们在迁徙之路上要克服的最大难关。青藏铁路在修建的时候,设计了一些可以让动物穿过的“通道”,这就是其中的一个。要让藏羚改变几百万年来形成的迁徙习惯,适应青藏铁路,准确地找到通道,是需要付出时间和代价的。藏羚羊生性胆小,人类很难靠近。为了这几秒钟的拍摄,摄影师在半米深的掩体后守侯了8天。

1.有蹄类——珍稀的优势种群

有蹄类是以植物为食并长有蹄子的哺乳动物的泛称,它们是草原上最显眼的动物类群,青藏高原也不例外。这里特有的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野牦牛是这个群落的四大成员。在青藏铁路和公路附近,这些奔驰的有蹄类最容易被发现。